关键词: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各项制度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各项制度
  
 
 
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务
 
一、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二、定期对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建立集体心理健康档案。
 
  三、及时提供学生心理健康信息,供学校相关决策、改革时参考。
 
  四、帮助学生解决发展特长、改善交往等现实指向问题。
 
  五、对轻度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个别或团体咨询,提高其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矫正心理偏差,培养健全个性。
 
  六、初步鉴别中、重度心理障碍学生,及时转介到高一级咨询、治疗机构去。
 
 
 
心理健康咨询师工作职责
 
一、学校心理咨询员应具备规定的资质,并经过专门培训,掌握基本的心理咨询技能。
 
  二、按规定时间值班,不迟到、不早退。热爱心理咨询、辅导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三、咨询人员应接受其专业范围内的个案,并在辅导时严守自己资格的限制。
 
  四、咨询人员在充分尊重来访者的前提下,全面收集有关当事人心理问题的资料,作为咨询、辅导工作的依据。
 
  五、咨询人员应定期参加培训,经常接受上级咨询师的指导和咨询,不断提高自身的咨询水平,并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
 
  六、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当事人许可,不泄露有关当事人秘密的信息。在团体咨询中,关于团体成员的自我揭露,咨询员必须事先设定守密原则。
 
  七、咨询过程中,如发现对来访者难以适应时,应本着负责的态度向来访者介绍其他咨询师;对于疑难病例,难以诊断时,应迅速提交上级咨询师或咨询顾问,申请会诊。
 
  八、对已经确诊或疑似的神经症和精神病病例,应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申请转介。
 
  九、所有咨询人员都应严格执行工作职责,若有违反,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一、发展性原则
 
  学校心理咨询中的发展性原则是指心理咨询的目标不应只局限于消除来访学生的心理失调和障碍,更应为促进全体学生发展服务,帮助其提高适应能力,建立起内外协调的良性发展机制。
 
  二、教育性原则
 
  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必须符合学校教育的目的和要求,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根本目标。
 
  三、启发性原则
 
  咨询工作中必须充分调动来访者的主观能动性,启发主动思考,促进自我成长,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四、整体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充分考虑心理活动的有机联系,把具体问题同整个心理活动整体联系起来,抓住主要矛盾,全面分析问题。
 
  五、协调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与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心理指导矫正工作。
 
  六、巩固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及时巩固咨询成效,避免出现反复。
 
  七、保密性原则
 
  要求咨询人员必须保守来访者的秘密,尊重来访者的合理要求。
 
 
 
 
 
 
 
 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办法
 
 
 
  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校长室主管,行政办协管。
  二、中心要以学期为单位,上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计划与总结。
  三、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必须具备如下资质:已经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校长室考察、聘任,方可担任学校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
  四、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值班,不得迟到、早退、旷工,如有违反,除扣发相关劳动补贴外,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咨询和辅导人员应严格按照职责要求、保密制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的要求开展工作,对于违规操作的行为,将按照情节的轻重,承担相应的责任。
  六、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心理咨询保密制度
 
 一、 心理咨询师有责任向来访者说明咨询工作的保密原则,以及应用这一原则的限度。
 
  二、 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有关信息,包括个案纪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和其他资料,应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作为档案,及时送档案室进行保存。
 
  三、 除了心理咨询员和档案管理员以外,学校任何其他人员包括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都无权查看心理档案室档案材料。
 
  四、 心理咨询员只有在来访者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对咨询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因专业需要进行案例讨论、教学引用和科研写作时,应隐去那些可能据以辨认出来访者的有关信息。
 
  五、 在心理咨询工作中,一旦发现来访者有危害自身和他人的情况,必须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必要时应通知有关部门或家属),但应将有关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小范围内。
 
  六、 心理咨询师接受卫生、司法或公安机关法律规定的询问时,不得做出虚伪的陈述或报告。
 
 
 
心理咨询室工作规程
 
1、心理咨询室在周五中午对学生开放,具体时间为:中午12:00—13:00;学习指导、训练以及社团活动根据需要适时开展。
 
  2、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咨询员和咨询方式;也可在开放时间直接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
 
  3、咨询和辅导人员应在充分尊重来访者的前提下,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提供优质服务,并做好档案的纪录与整理。
 
  4、对于疑难案例应及时提交负责人,组织专家进行会诊。
 
  5、对已确诊或疑似的神经症和精神病,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上报负责人,根据情况,进行转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