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德育教育案例分析

德育教育案例分析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霍高萍

案例

张某,男,11岁。小学三年级学生。平时很调皮,有轻微的多动症,经常拖拉作业,有时甚至不完成。父母就是用打的方式来管教他,但没什么效果。

分析

在刚开始接这个班的时候,发现他很调皮,上课的时候坐不住,下课时不知道会跑到哪里去玩,经常作业不完成。对于这样的孩子,本能的反映就是要对这个孩子稍微凶点,用批评教育来端正他的行为。但是这种方法只是暂时的,过一会儿,他还是老样子,就是再严厉一点也没有用。于是,找来了他的妈妈。从与他妈妈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张某是一个有轻微多动症的孩子。作为父母,也对他的调皮、不做作业等行为感到十分头疼。他们也经常打他,但是一点用都没有。与他妈妈交谈后,我感觉这类孩子的调皮方式也比较特殊。作为父母,不能只是一味的打骂。这样根本就不会有什么效果,反而会造成他逆反的心理。

处理方式

在与他妈妈交谈后,我也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式。记得有一次,他把作业做得又快又好。我知道这是一次机会,于是在夕会课上,在全班同学的面前,我表扬了他,并奖励给他一个星球杯。当时,我就看到他的脸上笑开了花。记得在一次单元测试上,要用“如果……就……”造个句子,他是这样写的:“如果我的表现好,就能得到老师的表扬。”我知道,我的一次表扬,已经在他的心里泛起了涟漪。以后,凡是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都表扬他。每一次,我都看见他眼中装满了喜悦。时间长了,他对自己的信心也加强了,各种行为习惯也变好了。他的进步也得到了其他老师的肯定。我又一次把他妈妈找来,告诉她自己儿子的进步,并建议她换一种方式,对张某的成长更有利。她看到自己儿子的变化,也感到自己的方式对孩子不利,表示以后会多鼓励他。

师爱是开启儿童心灵的钥匙,是通往学生内心世界的桥梁。当教师对学生怀有赤诚之心,学生以其特有的敏感,经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看出了教师的善意和对自己的真诚爱护,就会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就会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从教师的教诲。这就是师爱的魅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