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古方小学课题研究制度

                                                                武进古方小学课题研究制度

   一、课题立项制度
   1、课题立项就是发现问题,确定课题,以及论证课题,最后将课题研究列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之中。
   2、申报课题和课题立项手续:
   (1)课题组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主课题,并从教育教学实践和教育理论文献中发现问题,选择确定适应本年级本课题组的实施研究课题,按要求填写《下蜀中心校教育科研课题审定书》,拟定具体可操作的《课题研究方案》。
   (2)课题研究方案一般应包括一下内容:课题的界定与表述;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课题研究的范围(内容、对象);课题研究的步骤,方法和时间;课题研究的成果表现形式;课题组织与管理;经费预算。
(   3)校级立项课题必须由教科室组织专家领导从选题方向与主课题研究价值、方案制定等方面进行论证评审,批准后确定为正式的研究项目。申报校级以上的高一级课题时,原则上必须逐级推荐申报。
   二、课题结题鉴定
   1、教育科研课题的结题鉴定评价,是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申报的各级立项课题,必须规范结题。
   2、课题组织在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后,应及时做好材料的汇总、分析和整理工作,认真拟定课题研究报告(主件),并认真选编好与课题研究相关的科研论文、,教案集、专著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制作的软件(附件)。
   3、课题组在正式结题前要及时提出课题结题书面申请,并提供课题研究的成果主件、附件材料。
   4、课题鉴定一般采用专家领导评议方式,包括现场评议或书面评议。校级以上课题由专门的科研机构进行结题鉴定。校级课题的结题鉴定,一般有校领导及聘请的外校专家5-7人组成。
   三、研究与应用
   1、校级以上课题成果审定由教育科研主管部门组织进行。并在教育科研主管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大力进行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2、校级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标准:
  (1)先进性。成果反映的教育思想端正,符合党的教育方针;选题方向和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研究结论具有突破性;研究水平在地区同类研究中具有相对的先进性。
  (2)科学性。能科学、准确地选择和运用教育科研方法及教育统计测量手段;立论符合教育科学原理;研究过程坚持科学态度,符合客观事实;研究结论真实可靠。
  (3)价值。有提示主课题某一方面的规律,在学术上有新的突破;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对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实用有效教改方法和技术措施。
  (4)科研成果评选采用量化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根据成果不同水平分设一、二、三等奖。
   四、档案资料管理
   1、教育科研档案资料管理是我校教育科研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教育科研档案资料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又是我校教育科研管理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标志。
   2、课题组要明确资料员,加强教科研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和利用,发挥科研档案的作用。学校也将设立兼职资料管理员。
   五、课题负责人的任用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因特殊原因需要更换课题负责人或延长研究期限的,校级课题要书面报告教科室,校级以上课题要书面报告,并经上级教研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
   六、监督检查
   1、学校教科室要将强教师教科研工作的管理,避免“两端管理”(即年初定计划,年终写总结)行为,并对各教师教科研过程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导检查。
   2、学校教科室将经常检查、了解课题研究情况,检测研究效果,提供信息资料,指导研究方法,将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要求课题负责人定期作出口头或阶段的研究报告;强调课题组的自身建设,抓计划的实施和反馈,调节完善,抓好研究材料的积累和管理。
                                                                                          2007年9月5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