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学常规(试行稿)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学常规(试行稿)
为了更好地实施《英语课程标准》,规范教学教研工作,提高教研教学效益,根据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常规。
一、       课前准备
第1条
教师必须认真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英语课程的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与内容标准;教师必须了解全学期的教学总体目标和要求;认真通读教材,了解教材的编排体系,知识和能力渐进的层次;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英语学习状况及需求。
第2条
以教学目标、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应包括:(1)学期总的目的要求;(2)学期主要内容;(3)教改措施和方法;(4)教研课题;(5)教学进度;(6)学生情况分析(备注栏目)。
第3条
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精心钻研教材,正确把握教材的知识点和能力训练点、重点和难点,从而确定教学目标(包括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文化意识等方面的目标),设计好课堂教学流程,写出分课时教案。教案须包括:(1)教学目标;(2)教学重点和难点;(3)教学方法;(4)教学进程可操作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教师活动、学生活动);(5)作业;(6)板书设计;(7)课前准备。
第4条
必须健全集体备课制度,每两个星期进行一次备课组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教研组活动,讨论教学的重点、难点,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科学地制订复习、考试等计划。
第5条
课前准备好实物、图片、卡片等直观教具和各种电化教具,鼓励教师自制教具和课件,增强教学的有效性。
二、       课堂教学
第6条
教师上课应当语言得体、举止文明,精神饱满,满腔热忱地对待教学工作,公正、公平对待学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第7条
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学目标的“定向”、“控制”、“检测”和“反馈”作用;要根据目标设计问题情境,并将问题情境转化为活动情境,在良好教学活动中完成教学任务;既要按照课时计划与教案上课,又要不拘泥于教案,根据课堂上的实际教学进程灵活的展开教学活动,要注意活动的多样性,活动的实效性,活动的科学性;要有重点、有条理,一环扣一环地上好每堂课。
第8条
在教学中要正确处理讲与练的关系,切忌满堂灌,要让学生在语言实践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讲解要简单明了,深入浅出,练的形式必须多样化,有实效。一堂课,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口、笔)时间至少要占三分之二。每堂课必须有明确的训练主项,充实的内容,紧凑的环节、有效的方法,要正确把握教学的三度(深度、广度和密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动脑。在这过程中体验成功感、树立自信心。
第9条
必须根据教学内容作教学流程的设计:
(1)字母与音标的教学:必须在学生听清、听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模
跟读,达到正确认读并能辨别的要求,字母书写要规范。48个音标以三会要求统一掌握。
(2)词汇教学:教师要在一种能够使所学的词汇的意思明了的情景中进行示范,同时介绍它的语音。在这一步骤中,学生静听单词的发音,看教师用来表示所学词的意义的动作和图片等。在听清听准后模仿、跟读并能根据拼读的规律读出简单的单词。
(3)句型教学:可运用多种教具,如:图片、录音机、幻灯机、投影仪、多媒体课件等教具,创造多种情景进行教学。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让学生在创设的情景中学习,并灵活运用句型。在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把以前学习的词汇、短语等语言材料恰当的运用到这节课所教的句型中去。
(4)对话教学:对话或课文给学生提供了实际运用语言的情景。教师利用已学内容创设情景,以对话形式引入新课,在对话中学单词、句型。学生眼看实物、动作、图片或幻灯片,同时耳听录音或教师说话,理解对话(课文)的意思,然后模仿说话,进行操练,要求学生能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课堂所创设的情景中去,同时,要使学生在语境中了解新语言知识的功能和意义,引导他们注意表达这一意义的语法形式,让学生在语境中进行操练,并能在新的语境中进行运用。
第10条
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复习巩固已学内容。教师布置的作业可分口、笔头两种。作业量以中等学生用十五分钟左右可以完成为宜。书面作业须全批全改。错的地方要求学生在原位订正后再打勾,勾长不超过3cm,批改要及时规范。批改时应统一使用激励机制,可用星号、小红花等批注,用Good 、A、B等不同等级。
第11条
统一课作本上的书写要求:学生姓名必须统一用印章盖印,或者教师统一填写;作业本左侧在边距5mm处打一竖线;每单元的第一次作业必须书写课题,如Unit 1 A new term(英语初学者酌情处理);字母书写一行八遍,单词书写一行四遍,短语书写一行两遍,句子书写一行一遍,中文写在英文下方;根据需要使用序号,如1、2、3 ……,做到条理清晰;学生中英文书写整齐、规范,准确使用标点;计分格格式,如Sep.1________,线长2cm,紧靠页面右侧。
第12条
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情感、学习态度和学习策略的指导,要善于激发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采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生学习奠定基础。
三、       课后教学活动
第13条
创造条件,安排学生每天在学校或家里进行朗读英语的时间。
第14条
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进行调查分析,制定提优补差计划,建立后进生学习个案,及时做好补缺补差工作。辅导形式要多样,可采用个别辅导,小组辅导,集体辅导等形式,辅导要有针对性,要分层次、分专题,重点放在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身上,要讲究实效,不要加班加点的进行全班性的补课。
第15条
要开展各种适合学生语言水平和年龄特点的课外活动,各年级至少每学期一次。其形式可为唱歌、对话表演、讲故事、书法展览等。要鼓励和帮助学生成立课外兴趣小组,鼓励学生借助广播电视、英语报刊以及网络等进行自主学习,进行听说训练,每班都要用好“英语角”,定期更新内容,使内容系列化。平时学校作不定期抽查,期末每位教师上交一学期内的英语角内容纸质稿。
第16条
每堂课后,或上完一单元后,教师要回顾上课情况,记下教学中的得失、经验或改进措施,作为以后教学的参考。
四、       评价与测试
第17条
英语课程的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采用教师评价、家长评价与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是激励性语言的表扬,也可以是物质性的奖励肯定。
第18条
终结性评价必须以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目标,力争科学地,全面地考查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所具有的语言水平。评价应包括口试、听力考试和笔试等形式。口语测试由学校每学期期末统一组织一次。听力测试在考试中所占比例应不少于20%,听力测试应着重检测学生理解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第19条
命题以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以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基础,既要考查知识,更要考查能力。命题要覆盖面广,难易适度,针对性强。要注重科学性,综合性和灵活性,使学生通过考试能如实地反映他们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鼓励教师根据班级情况设计试卷用于平时检测,提高教师命题能力。
第20条
考试前要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工作,帮助学生订出复习计划,检查、督促学生复习。考试后要认真及时批阅试卷,做好分析工作,总结教学情况,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后续教学计划进行修改。帮助学生作好自身纵向评价,使他们看到自己发展方向,不得按考试成绩排列名次。
五、        教学研究
第21条
每个备课组教学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每位教师都要经常反思自身教学,不停留于现状,勇于超越自我,积极探究更有效的教学方略。积极开展叙事研究,记录课后反思,整理教学案例,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第22条
期初,备课组长制定好工作计划。各备课组每学期定一个教学研究的重点(或课题)。坚持相互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每学期每位教师听校内英语课不少于10节。积极参加外出听课活动,听课时认真记录,及时分析总结,写好外出学习心得。每次备课组活动要有详细记录。期末,由备课组长写出工作总结。
第23条
积极开展师本教研,每位教师做到五个“一”: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每学期开一节教学展示课;每学期出一份试卷;每学年研究解决一个教学实际问题,写一篇教学研究论文(或课题报告)。
                          李公朴小学学生英语学习活动评价表
                     班级              姓名                 周次        
评价
主体
评 价 内 容
等 级
优秀
一般
较差
 
 
1、课前一分钟做好上课准备,安静等待老师上课。
 
 
 
2、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老师讲课,虚心听同学发言。
 
 
 
3、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努力思考,大胆回答问题。
 
 
 
4、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英语作业,包括口头作业和笔头作业。
 
 
 
5、细心复查作业,作业准确率高。
 
 
 
 
 
1、自觉、独立完成英语家庭作业。
 
 
 
2、一周听磁带不少于3次。
 
 
 
3、周一至周五每天大声朗读英语不少于15分钟。
 
 
 
4、在周末阅读一些英语课外读物。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
 
 
     
填表说明:填表人需在等级栏目中打“√”,在综合评价栏目运用简要的文字进行客观描述,也可提出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