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学生作业常规要求(试行稿)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学生作业常规要求(试行稿)
语文学科
1.作业书写:指导学生按时、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培养学生书写整洁、独立思考、及时检查、订正错误的习惯。对学生作业的书写应有明确要求,字体端正,字迹清楚,书写格式符合规范要求。对不认真完成作业或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应及时了解情况,分别给以教育帮助和指导。
2.作业收发:作业本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批改要认真、及时,根据学生情况适当有针对性地给予评价,收集整理学生作业中的优秀个案,并给予展示和分析。
3.作业批改:批改方式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重点作业精批细改,部分作业允许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批自改、互批互改(如:默写)。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学生的作业情况做到面批和针对性的辅导。所有作业均需进行书写与作业质量的等级评价。
4.作业讲评:认真做好作业讲评,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针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引导学生分析原因,帮助学生总结规律。对学生作业中有创见的解答或典型错误,要做好摘录,作为教学资源备用。
5、作业保管:教育学生爱惜自己的作业本,保持作业的整洁、完好。老师要注意作业本的保管,不可缺少。如有缺失情况,应想办法及时补上。
作业内容及批改要求(供参考)
习字册
1书写要求:一至二年级:用HB的铅笔写;三至六年级:用蓝黑钢笔书写。
2批阅要求:及时批改,(一页一等第)等第一律用红笔打在每页标题的右侧,指导学生打好2厘米的计分线,写好日期。
补充习题
1.书写要求一到三年级学生可用铅笔完成,四至六年级学生统一用蓝黑墨水的钢笔完成,(不可和水笔或圆珠笔书写)书写要工整、清晰,指导学生正确使用铅笔橡皮和透明胶带,不要在错题处随意涂改或用修正液、修正带修改
2批阅要求作业本要及时批改,教师批改时,正确的打“√”,小的的可划横线,待学生订正后,再在该处打“√”有些根本性的错误,则要明确标注,并让学生在订正栏内改正,正确后打“√”。教师针对学生的书写情况和正确率分别打等等第打在标题右侧,指导学生打好2厘米的记分线,写好日期。对于学生的错题,教师要及时反馈,对于一些共性的错误,教师应作重点讲解。
习作
1数量规定:一、二年级写话训练根据教学需要安排,三至六年级大作按习作要求完成相应篇数。小作则不少于一周一篇。
2.作文誊写要求:作文本的第一页是目录,写每一次的作文题目及所得的成绩。三年级学生第一学期可以用铅笔,第二学期则与四至六年级学生统一用蓝黑墨水的钢笔誊写
3.批阅要求:凡大作文,教师必须认真批阅,每篇做到有总批,二分之一的文章有眉批,修改符号要规范。作文批改要发现学生的优点,以鼓励为主,阅后要给予书写情况和质量等第的评价,做好作文讲评。学生习作中的错别字、病句的改正要及时批改。小作要及时批阅,指出学生习作中的错误,对好词佳句要突出标注,根据学生情况打好等第。鼓励教师在相应的要求基础上有自己创造性的点评。
每日一题
1作业类别:一年级重口头积累,二年级重字、词、句的正确应用,三年级重优美句子的积累与转述,四年级重写短小精悍的读后感,五年级重优美段落的摘录与写批注式心得,六年级重知识点的归类整理。每个年级各有侧重点,各班可在年级组的要示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创新。
2书写要求:一、二、三年级学生可用铅笔书写。四至六年级统一用蓝黑墨水的钢笔书写。
批阅要求:每次作业后,教师必须根据学生作业情况打好相应等第写上批阅日期。错题必须及时纠正。
 
 
数学学科
一、课堂作业
1、要养成爱护作业本、书本等学习用品的习惯。
2、写作业的时候要做到“三个一”:眼睛离作业本一尺,手指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
3、每次作业开始在第一行正中要写标题:练习几(或补充题),P几页,第二行要写作业要求,第三行开始作业时候要写题次,如:2/1),要写在小格子里。
4、书写时,每行空2个数字的位置,字占整个格子的3/4,字迹要清楚、端正。
5、数学符号书写一定要规范,等于要用直尺划。
6、作图要严格按照各数学老师的要求执行。
7、式题格式:
①关于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抄写题目应离开题红线一个等号的位置,等号与等号要对齐。
②关于竖式的书写格式:竖式应注意整体性,不能中途分开。如:在列竖式不够时,应将整个竖式一并转页再写。(横式和竖式尽量不要分开)
③算式转行要带运算符号(这主要针对高年级的某些试题比较长的情况)
④凡要求验算的要写“验算”两字,如果要求用竖式验算的,原竖式在左,验算竖式在右。
⑤关于解方程的书写格式:要先写“解:”,不能将“解:”写在小格子里,在求X的值(格式要求与脱式计算格式相同)
⑥一个大题中有多道计算题,则一般从左到右,竖者依次做题。
8、做应用题要写答语,答语要完整。答字不写在小格子里,“答”字后面要写“:”。
9、每题之间要空一行,记分格要规范,长3CM2格,右边是日期,左边是教师批阅处。
10、作业错误要及时改正。
11、要培养学生养成每日挑战一题的习惯。
12、记分格与做下一次作业时要空一格。
 
二、课堂作业批改要求
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规范,勾和叉大小要适中,每题必改,不能一页或一大题一个勾,批改字迹要清晰端正,批语要严谨,批改等第分优秀、良好、中、下、重做,也可以写一些激励学生的评语。作业批改必须教师亲自批改,严禁聘请别人批改。严禁让学生代教师批改。
对学生作业本上的错误可以用红笔划出,学生若有错题,应在记分格下方一行居左写上“订正”,学生订正另起一行。订正后教师仍应认真批改到学生改正确为止。适当的时候可面批,严禁以作业惩罚学生。
 
三、练习册、补充习题
1、作业要求基本同课作。
2、做应用题时,如果位置不够,养成一折二的习惯,然后从左边做起,再到右边。
3、记分格打简易记分格,如     1028,要在作业的右上角。
4、要及时改错。改错时,计算题要抄题目再订正;应用题、判断题、填空题不抄题,就近订正;统计图表、连线题原地订正。
 
四、课外作业(包括预复习)
1、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预习时作业要按时完成,并提出相应的疑问或问题作记录,复习后要学会把知识整理、归类,并鼓励自己出题考考自己或同伴。
2、注重数学文化的熏陶,坚持写好一点数学日记,编写一些数学小故事、童话等或者收集一些数学家的故事。
3、要求学生坚持天天阅读数学报、数学书籍等。
4、鼓励学生每日挑战自我,做一些带有思考性的数学题。
5、每天布置的课外作业要活而精。
6、每周了解一点生活中的数学,并用自己学到的数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英语学科
 
一、作业书写的要求
1、课堂作业本和补充习题封面上的学生姓名必须由教师统一填写或统一使用印章完成;
2、课堂作业本:作业本左侧在边距5mm处打一竖线;每单元的第一次作业必须书写课题,如Unit 1 A new term(英语初学者酌情处理);单词书写一行四遍,短语书写一行两遍,句子书写一行一遍,中文写在英文下方;学生中英文书写要求整洁、规范,能准确使用标点;计分格格式,如Sep.1________,线长2cm,紧靠页面右侧。新授单元在课作本上完成的作业每单元不少于4次。
3、补充习题:计分格统一打在每一单元练习的结尾处。
二、作业批改的要求
书面作业须全批全改。错的地方要求学生在原位订正后再打勾,勾长控制在2cm左右,批改要及时规范。批改时提倡使用激励性的批注符号,教师批阅字迹须清晰、工整。
 
术科作业要求
一、科学实验册批改要求
作业本收发要及时,作业批改要及时,学生每次练习要打计分线,提倡作业面批。等第分优、良、中、下。
二、美术作业批改要求
作业本收发、批改要及时,提倡写上激励性评语。
特别提醒:兼职教师的学生作业本要保管好。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