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各学科备课具体要求(试行稿)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各学科备课具体要求(试行稿)
语文学科
一、制订计划                                                  
1制定学期教学计划
学期初,要认真学习课标、通读全册教材和配套的教师用书,把握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并认真填写。内容包括:①本学期教学总的目的要求;②本学期教学主要内容;③教改措施和方法;④教研课题;5教学进度表,写出课题、教学时间。
二、设计教学方案
设计课时教学方案不只是撰写教案的活动。在具体课文的备课时,要先做以下工作:一备朗读,多读课文,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二备教材,读懂课文内容,理解字词句在课文中的意思,品读语言,理清思路;三备练习,认真思考课后练习题和课堂作业的要求,先做一做;四备教法,包括备学生、备学法,课时的处理,主问题的设计,学习难点的突破等;五查阅资料,关于课文的有关参考资料,如作者、写作背景、拓展材料等。在此基础上,开始编写教案。
1确定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学生实际,确定课时教学目标。具体要求:
①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恰当,符合新课程理念和本课教学要求,体现三维目标,落实写字、朗读、积累、背诵等要求。
②重点突出,难点抓准。重视过程与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习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
2、设计教学过程和方法:
根据教学目标与课时内容,设计适当的教学过程和方法。
教学设计要符合常规。通常来说,教案都应该具备以下内容:(1)课题;(2)教学目标;(3)教学重点、难点;(4)教学方法;(5)课前准备;(6)课时数;(7)教学过程;(8)板书。
教学设计要因人而异,详略得当,有利教学,讲究实效。
教学设计要独立思考,逐项落实。不能出现互抄教案的情况。
具体要求:
1)教学板块清晰,让学生有较充裕的读书时间、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积累语言,培养语感,发展思维。第一学段要保证每节课的写字时间,要有对写字指导环节的备课。加强学法指导,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2)寻找、预测学生关于课文的的兴趣点或触发点,选准教学的切入点,注重大问题设计与活动设计,突出重点,有对难点突破的设计,预备学生的反应。
3)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同课型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注重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重视读写结合,突出语文实践活动,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合理安排课内外作业。
4)根据学校现有条件选择教学媒体,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3、教学反思
每课时教学后要将原有教案在反思基础上进行调整,可以用红笔在相应位置做好二度备课的记录。每课时教学后要及时反思,每次反思字数不得少于50字,反思要有针对性。教师要及时总结教学的成败优劣和提出改进措施,如反思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切合实际,反思教学方法是否达到最优化,记录学生课堂中即时生成的问题、精彩的表现,反思自己课堂组织的策略,反思自己课堂中对教材的处理,反思课堂上对学生的即时反应等。
三、其他
1、书写要求
提倡提前一周备课,认真写好教学方案,教龄五年内教师必须写详案。备课时要注意书写工整,统一笔色。(二度备课、教学反思用红笔)各个栏目填写必须规范、完整、齐全。
2、课时要求
备课必须按期初计划备足课时,其中练习课必须备足课时,不可出现备一课时,上两、三课时的情况。(即上一课时,就必须备一课时的课。)作文备课也要在备课本上有所体现。
 
数学学科
1、认真学习《数学课程标准》,以先进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在全面熟悉本学期教材基础上,弄清本学期教材在小学阶段教材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明确教学目的与要求,所教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学习水平,各单元教学时间的安排和教学进度,主要教学措施和准备开展研究的教研课题,及准备开展的课外辅助活动等等。
2、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课堂提问、作业批改、和学生交谈、个别辅导、家访等)了解学生的实际,除应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水平外,还应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兴趣要求、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等。对学有困难的学生更要深入了解,分析学业不良的原因,提供必需的支持与帮助,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3、仍然要搞好单元备课,每单元教学前,应系统钻研本单元教材,包括叙述、例题和习题。做到“四个明确”(明确本单元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本单元知识与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在了解学生知识基础和能力水平的基础上,列出新授知识点及能力要求,排出单元教学进度表。
4、提倡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做到“三定”(定时间、定人员、定中心发言人)、“五个统一”(统一本单元教学目标;按知识划分课时,基本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重点、难点;统一双基训练内容及要求;统一综合题和发展题),尽最大可能发挥集体的教学资源和教学优势。
5、认真写好分课时教案。教案根据不同课型(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特点设计,应含有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使用的教具和学具、学生开展的学习活动,课内练习设计以及简要的板书等。教案要详略得当,学生学习活动设计应当作为教案设计的重点。一般应超1周备课。第一次使用新教材的教师以及教龄五年内的教师必须写详案必须写详案。备课时要注意书写工整,统一笔色(二度备课、教学反思用红笔)。各个栏目填写必须规范、完整、齐全。
6、教学要体现“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有知识教学和智能发展的要求,并注意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结合智能教学渗透教育,培育和发展学生“愿意学、喜欢学、相信自己能学好”的积极情感。
7、按照教学目标,认真组织、处理和恰当运用教材内容,确定重点、难点和关键。对于重点内容和关键部分,应放在突出的地位,使学生通过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逐步加深理解,切实掌握;对于难点,可以采用适当分散、预先准备等办法加以解决;对最基础的知识和最基本的技能要舍得花时间,夯实基础。
8、教学过程的设计要有层次。各层次的教学安排应注意学生的学习活动,老师如何指导学生通过实践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活动获取体验、建构认知、学会学习,应清楚列出;如何引导学生对各层次及整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恰当的归纳或小结,在教案中应有扼要说明。
9、根据课标和教材要求备好课内外练习。教师应首先把教材上的习题都做一遍,明确各个习题的作用,做到习题与教学内容相互配合;必要时教师可创造性编制切合学生实际的练习。练习设计要紧紧围绕教学的重点、关键,注意符合儿童生活实际,体现数学学习的价值。在备课中,分层次设计也应由所体现。
10、要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备全使用的教具、学具,课前要进一步熟悉教案并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有所预料,对如何根据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需求调整教案作好思想准备。
11备课必须按期初计划备足课时,认真备好练习课、复习课、活动课,不可出现备一课时,上两、三课时的情况。
12重视每节课的二度备课,加强每课时教学后的反思,教学反思要反映出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要认真而详细地来写,每篇教学反思要求在五十字以上,可反思课堂上的成功与失败,反思课堂上的精彩与暗淡,反思学生的态度与热情,反思到孩子们丰富而多元的情感世界,也可反思教学设计的得失、课堂上突发事情的处理机智、某个学生会心一笑的缘由、知识储备不足而引起的尴尬等等问题。思深方能透,思透方能明。只有在这样的反思中教师自身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英语学科
1、课时数量
①新授单元:三年级每单元不少于4课时;四、五、六年级每单元不少于 5课时。
②复习单元:三、四、五年级每单元不少于2课时;六年级每单元不少于4课时。
2、栏目填写
各栏目填写完整:教学目标阐述规范、具体、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过程完整、流畅,师生活动过程清晰,目标指向明确;重视课堂作业的设计;精心设计板书,做到课课有板书;每课时进行二度备课,不断提高课后小结和反思的数量和质量,做到一课一反思,针对课堂中暴露的问题或生成的灵感作一定程度的反思,字数不少于50字。
 
艺体备课要求
1、认真钻研教材,超周备课,每课时要有二度备课,每课时课后小结要有针对性,不得少于50字。
2、音乐、美术、科学学科学期课时不少于30课时。
3、体育学科学期低年级课时不少于45课时,中高年级课时不少于36课时。
4、信息学科学期课时数不少于15课时。
5、备课栏目要求填写齐全,备课内容与教学进度相一致。
6、字迹工整,笔色统一,备课内容用蓝色或黑色水笔,二度备课及课后小结一律用红色水笔。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