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民主德育特色概述
 

李公朴小学民主德育特色概述

 

1.德育特色:民主教育。

2.办学理念:沐浴教育的民主,享受民主的教育。

3.校训:勤、诚、真。

4.校训解读:追溯民主之源——尚勤。铸就民主之魂——致诚。滋养民主之根——求真。

5.校徽:民主阳光孕育新芽     

6.校歌:《阳光·希望》

7.电视台:阳光电视台

8.校本课程:《人民英烈李公朴》。

9.每年1013日,一年级新生在李公朴故居举行入队仪式。

10.2010年1月18,古方小学更名为李公朴小学。

11.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为“学公朴日”。

12.校园里有“民主教育”雕塑墙,上有孔子的“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学而不厌”,有陶行知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有李公朴的“自动、自学、自问、自治”。

13.“公朴楼”四楼有“公朴事迹陈列馆”。

14.“公朴小明星”:“公朴爱国星”、“公朴环保星”、“公朴礼仪星”、“公朴自治星”。

15.公朴志愿者的职责是讲解校园文化,打扫公朴故居,担任李公朴事迹陈列馆义务讲解员。

16.《李公朴故居开发管理问题的研究》在常州市“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学校和公朴故居门前道路被命名为“公朴路”。

17.我校在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并在常州市获得“示范奖”。

18.20109月,我校举办首届“民主文化节”,包括“学公朴”活动、主题征文比赛、“民族情•民主魂”赛诗会、“自治行动”班主任工作坊和“公朴小明星”的评选活动。

19.我校实施 “阳光自治”行动,通过制定班级公约、培养学生干部、评选“自治小明星”等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0.我校建设“阳光心理驿站”, 通过阳光信箱、网上咨询平台、心理访谈等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21.我校班主任竞争上岗,举行“班主任工作坊”活动,请区教育局基教科包丽娜科长作讲座,组织班主任赴苏州参加小学班主任技能高级研修班,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

22.我校有《在弘扬公朴精神的实践活动中,培养队员爱国情怀的研究》省级课题,有《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市级课题。

23.2002年,五(2)中队就被评为“江苏省公朴中队”。 2009年,六(1)中队又被评为“常州市公朴中队”。我校多次被评为“公朴研究会”优秀会员单位。

24.电视专题片《我是公朴后来人》在常州市和全国校园电视大赛中分别获二、三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