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常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五年发展规划

常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五年发展规划

2010年——2015年)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朱洁如
 
“十一五”期间,在市教育局、市教研室的领导和业务指导下,常州小学语文学科聚焦课堂,把转变教师教学方式,改善学生学习方式作为推进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取得了积极成效。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小学语文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我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特制定“十二五”期间常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五年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取得的成果
(一)教育观念更新转变,学科发展成绩明显
“十一五”期间,小语学科辩证地秉承传统,积极地回应课改。认真组织针对课标中的“疑难问题解决”的专题研修,提升教师对课标和教材的解读能力,夯实课程实施的基础。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并有效落实《小语学科课堂教学建议(常规)》。加强了教研组文化建设,深度推进全市小语教研组“振兴阅读”活动,树立典型,引领发展。
五年来,小语学科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形成一定的学科特色。常州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在普遍提高的同时,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其中代表的小语教师,选送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均名列前茅。2008年,我市教师参加全国青年教师苏教版教材阅读大赛,获现场赛课与录像赛课两个特等奖。同年,我市选手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第七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阅读大赛又获得特等奖。本次大赛中,具有我市鲜明特色的低年级“随文识字”教学,得到了崔峦、吴立刚等专家的一致褒奖和网评的盛赞,应邀到全国各地示范教学十余次。此外,我市一些课型研究和教研专题研究已经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2010年初,省教研室推荐并摄录我市小语学科优秀教研专题作为西部小语学科教育教学培训资源并发行,据悉此次我市专题数量位居全省之首。
(二)学科教研品质逐步提升,加速教师专业成长
“十一五”期间,小语学科以研训、赛训和会训多种形式相结合,制定了整体设计、有重点分阶段突破的教研推进策略,搭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多元平台。常规化地开展“同题异构”、“年段阅读教学”、“课型研究”等多个系列的专题教研活动,重视课堂教学“整体化设计”和“常态化课堂”的研究,组织多个层面的观课议课活动,引领教师逐步走向更为专业的听评课。精心设计教师素养大赛,让更多的教师在比赛中获得培训,在培训中得到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学会活动,立足于课堂,以教学为载体,先后围绕“以人为本,以学为主”、“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把握年段教学特点,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等专题开展深入研究,发现先进,培植典型,以点带面,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十一五”以来,我市小学语文学科新增特级教师5名,特级后备人才近10名,涌现出一大批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锻造了一支理论水平高、教学观念新、教学能力强、科研劲头足的骨干教师队伍。
(三)课题研究日趋深入,教学效益有所提高
“十一五”期间,小语加强了学科课题研究,初步形成较为浓郁的教科研氛围。学科发展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积极探索课程研发、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方式转变等问题,有一批高质量课题在省教科院规划办、省教研室、市教科所组织的课题评比中获奖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广。几年来,在课题研究的带动下,教师逐步形成正确的“效益观”,学生语文学习习惯培养良好,语文素养发展得到充分重视。2008年江苏省学科质量抽测调研中,我市小语学科名列前茅。
二、“十二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小语教师素养的重点突破
1提升语文课程标准的解读能力,从准确性、丰富性和层次性上将课程目标转换成符合学生实际的课堂教学目标。
2提升语文教材的开发利用能力,开展独立钻研教材和合作设计教学的教研活动。
(二)小语教研效能的切实加强
1.强化教研工作的精致化意识。在小语教研的形式、方法、措施和策略等方面要进一步精细化,形成更加有常州特点的、更好地服务于课程改革的教研模式
2推动常州小语教研的片区化和校本化发展。教研活动的开展要进一步结合本片区和本校的实际,因地因校制宜,扬长补短,提高小语教研活动的针对性。
3.扎实推进一批引领全市小语学科教学改革的课题研究。“十二五”期间,常州小语要培育和完成一批反映常州水平和代表常州小语学科发展方向的重点课题群,带动常州小语学科的整体发展。
(三)小语教学的平衡发展
1.加强同类型以及不同类型学校和片区间的教研联动,促进同类型以及不同类型学校和片区间小语教学的均衡发展。
2.充分发挥先进片区和学校对薄弱片区和学校小语教研活动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缩小不同片区和学校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
四、“十二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深入研究课程实施和教育教学规律,促进教研方式的转变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常州市基础教育的和谐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五、“十二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目标
(一)总目标
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语文学习的基本规律,减负增效,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具有常州特色的语文课程。从整体上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力争推出一批具有一定片区影响力的语文教师。研究学科课程设计与范式,提炼、彰显常州语文教学特色。努力实现片区间语文学科发展均衡化。
(二)具体目标
1.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与辖市区教研员合作,重点培训一支具有一定片区影响力的语文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对薄弱学校教师的培养。“十二五”期间,拟培养两名特级教师,特级后备人才、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力争再增百人。
2.学科教研规范高效
⑴以课题为龙头,带动学科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从解决语文教学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的层面上来认识和落实。
⑵加强系列化的专题研究,发挥其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
⑶积极参与学校校本培训,提高学校教研活动的实效。增强服务意识,为校本培训的规划制定、路径设计、找准落点提供有效的帮助。
⑷抓实常规教研,做实课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树立“减负增效”的典型,引领学科科学发展。
3.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重点推进学科教学资源库建设,丰富精品课资源。进一步增强网络教研的功效,为教师参与研讨提供更好的平台。引导学校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科学合理地开发与实施校本课程。
4.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小语教学常规,提高制度的适切性和执行力。引导学生认认真真读书,端端正正写字,清清楚楚表达,努力使学生过一种有欢乐、有收获、有创意的语文生活。
5.增强学科基地功能
重视学科基地建设,发挥好其研究、示范、辐射功能。
6.推动片区协调发展
倡导差异化竞争和错位式发展,开创南北一体、东西协调的学科发展新格局。
六、“十二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主要策略
(一)学科研究策略
1.完善常规教研
定期举办“同课异构”、“年段阅读教学”、“课型研究”等专题研讨,切实提高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力求常规性教研活动的有序、规范和专业。
2.抓实课题研究
以市教研室总课题“预设和生成的关系研究”和小语会课题“把握年段教学特点,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作为研究的切入点,依托市教研室课题研究基地和学科教研基地,深入课堂,以常态课为研究重点,转变日常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3.尝试多方联动
以学科教研基地为依托,发挥“学科中心组”和学科三大“研究指导小组”的骨干作用,协调和发挥市、区级“名教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营造研究氛围,拓展研究内容,深化研究主题,突破课程理解、规划、开发与实施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掘典型,共享教育智慧,体现动态建设的理念,倡导先进教研文化的形成。
4.扶持特色研究
充分利用省教研室推荐并摄录我市小语优秀教研专题作为西部学科教育教学培训资源这一契机,深入了解各地区、各校的特色研究,鼓励、指导、推广体现各片区特色的、主题式的、系列化的研训方式和研训成果,培植“教育品牌”,发挥其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
5.关注课型研究
总结提炼具有常州特色的各类课型教学的策略,研究学科课程设计与范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进一步推进减负工作,推出一批体现“轻负担高质量”的优秀教师和优秀课例。
6.加强评价研究
加强对片区内各类考试的研究,提升考试研究的水平。研究学业质量监测与评估制度,探索学业质量监测与评估实施机制。进一步提高命题水平,增强学业质量调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教师队伍建设
1.建立“教师成长营”
倾听教师专业发展需求,鼓励特色教师的发展。探索主题集中培训、团队集体培养等青年教师培养新模式,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境界、价值追求、审美能力、学科素养和教学基本功。
2.构建“学习型”教研组
开展教研组长管理业务培训活动,努力提高教研组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倡导教研组“振兴阅读”活动,提倡总结研究教研组内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育思想。组织教研组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分享校本教研的经验和智慧,鼓励特色教研组的发展。
3.发挥“中心组”和“研究指导小组”的作用
针对薄弱地区,增强服务意识,成立“讲师团”送课送教,切实提高薄弱学校教师素质。
4.搭建展示平台
精心设计教师素养大赛,认真组织学科专业委员会议和学科论文评比活动。通过各类评优评先及研讨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平台。
(三)优化教研方式
1.尝试片区联动
努力探索片区联动教研方式,推进教研活动片区化、专题化。进一步建立片区教研长效机制使更多教师有展示风采、互通有无的机会。
2.倡导项目合作
引导同类学校教师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的合作文化的生成。更提倡发挥优势学校的辐射作用,以优势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互惠发展。
七、“十二五”常州小语学科发展评价
(一)定期听取规划实施意见和建议
定期召开常州市小语学科教师恳谈会,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听取对本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正有关措施,调整研究策略。
(二)重视规划实施过程与结果
以学期为基本单位,努力构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新机制,重视规划实施过程与规划实施结果相结合,促进常州小语教研工作的不断改进和创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