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改名前后的变化
 

民盟常州市委“李公朴与教育”座谈会发言稿:

 

李公朴小学改名前后的变化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万小强

 

我校原名古方小学,座落在李公朴先生的故乡武进区湖塘镇古方村,临近先生的故居,现占地近50亩,有教师82人、学生1816人。2010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听取我校多年来发起成立李公朴研究会,争创李公朴中队,开展一系列“学公朴”活动后非常高兴,亲笔为我校题写校名“李公朴小学”,并亲自前来参加更名揭牌仪式,让各级领导、全体师生、家长群众倍受鼓舞。尤其是我校师生,满怀着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决心用实际行动为李公朴小学增光添彩。

更名以后,我们在民盟常州市委、李公朴研究会的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实现了“学公朴”的四个转变:由地缘关系,变成精神源泉;由环境氛围,变成价值追求;由民主斗士,变成文化资源;由学校名称,变成教育品牌。

我们从李公朴先生的思想宝库中提炼出“勤、诚、真”作为校训,将尚勤、致诚、求真,作为师生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我们将李公朴这一人文资源,从一个故居、一个事迹陈列馆、一系列学公朴活动拓展到一个特色教育品牌,让它与校园文化、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德育活动、教学科研、校本课程、素质教育全面融合,进入学校的方方面面,化为师生的精神气质,让它不仅成为看得见的有形载体,更成为可以感受到的文化气息。在校园文化方面,有体现勤、诚、真的价值追求,由师生共同命名的校园文化景点;在学校管理方面,形成民主、平等、进步的管理风格,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和谐学校;在队伍建设方面,培养师德高尚、师能优良的优秀教师,有市、区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0多人,在全区教师师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德育活动方面,实施“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学习方式和班级管理,形成“发扬公朴精神,培养阳光公朴”的德育特色,被评为常州市德育特色学校。学生开展了《李公朴故居开发与管理》的公民教育研究,获得常州市一等奖,并作现场展示。小公民向武进区路名办建议,学校门前无名道路正式命名为“公朴路”;在教学科研方面,开展《倡导民主教育,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课题研究,承办全国教学研讨活动;在校本课程方面,开发和实施《人民英烈李公朴》校本课程;在素质教育方面,建设了“让公朴之星在这里升起”的城市学校少年宫,形成了拉丁舞、书法、信息、羽毛球等特色项目,被评为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体育舞蹈多次在全国获奖,并参加各种大型活动演出。

我们在李公朴先生“爱国、民主、进步”的思想引领下,以教学质量为立校之本、以素质教育为培养目标,以整体发展为特色之路,连续获得武进区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成为家长向往的地方,大量家长购买施教区内小区房,希望在李公朴小学就读,一个享有群众广泛美誉度的教育品牌正在日渐壮大。

对我们来说,“李公朴小学”不仅是一块闪光的牌子,更是全校师生追求的目标、行动的指南、前进的动力。我们要促进学校的名称与未来的发展相辅相成,让我们的品德追求、奋斗精神、工作业绩、内涵发展,与李公朴小学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学校品牌相匹配,让它熠熠生辉!

                                            2012.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