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备课要求
李公朴小学备课要求
备好课,设计好教案是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前提。教学设计要体现新课程的理念,体现学科改革的时代精神,适应新时期人才素质的要求,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学科的特点。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效益和办学水平,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质量要求:
整体、系统、深入地钻研教材,教学设计力求简洁、扎实、顺畅(重点关注:情境、活动、指导、实践)
二:过程要求:先独立钻研,再集体交流。
1、独立钻研
(1)独立研读教材——弄清教学内容及相应的目标、知识的范围和深度、知
识的纵横联系。
(2)独立细读教参——关注教材说明和教学建议与自己研读相同的,进行确、
认;自己研读有缺失的,进行充实;存在差异的,学会辩证性接受。
(3)独立泛读教辅——学会有选择地吸纳,如:丰富情境、素材、活动、练
习等。
此上三点,不可调换顺序,独立研读为先。
2.集体交流
集体交流遵循“疏通——分享——辨疑”的过程
(1)疏通——结构/重、难点
(2)分享——认识/素材/方式/经验
(3)辨疑——内容/形式/过程
在此,特别强调关于集体备课的几点建议:
1、必须以个人独立的备课活动为基础。
2、“统一”与“多元”并重。(在理解与认识上追求统一;在设计与呈现上
体现多元)
3、“常规性”与“研究性”结合。(以疏通与分享为目标,以解决教学问题
为目标)
4、集体备课方式合理有效。(可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如:讲座式:教材解
读、说明等/说课式:呈现某一内容的具体设计/沙龙式:针对具体问题的研讨……)
三、篇幅要求:详简适宜
1、确定详备的比例——规定底线/分类要求
2、确定详备的对象——新内容、重点内容、难点内容、专题研究内容、以往失败内容……
3、确定详备的内容——任务、问题、小结(简案中也必详写)。
简化简单重复的记录。
特别注意在教学设计中,一定要将小结、过渡、总结的话语写具体,写明确,切忌只写“小结”“总结”几个字,或只写“你明白了什么?有什么疑惑?”这样简单的套话。
四、使用要求:与教学实际相一致
(1)教学设计与实际教学进度一致,可适度超前,一定要注重临教复备。
(2)教学设计与实际教学进程一致,包括时间把握,结构安排,活动设计等。
 
 
 李公朴小学
2013年2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