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创建“特色公朴班”活动方案
 

李公朴小学创建“特色公朴班”活动方案

我校的“特色公朴班”创建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应充分体现 “在体验中成长”这一理念。本次活动将通过“班级名称我来起”,“班级目标我来订”,“展示园地我布置”,“特色活动我来搞”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每个班级的大家庭中获得和谐的发展,同时也能够形成具有各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

一、班级名称我来起(9月初)

各班级根据本班级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确定本班级的特色名称。在确定班级的特色名称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本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要考虑到活动的可行性和实际效果,必须寓教育于创建活动当中,做到创建的过程也就是教育的过程,活动的成果也就教育目的体现。

二、班级目标我来订(9月初)

各班级在确定班级特色名称后,根据名称制定相应的措施和目标,并围绕本主题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以形成本班级的特色。

创建目标,即本班级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班级,体现哪方面的特色,目的是加强学生哪方面的教育等等。围绕特色主题制定创建的措施,主要通过哪些具体的措施、开展哪些特色活动等等。创建活动的主体是学生,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加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育。做到人人参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讨论和总结本班级的创建活动。

三、展示园地我布置(11月)

  可在室内四块展板中选择一个版面设立特色展示园地,版面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突出童趣,内容可分为展示、宣传、记录等。

    11月份评比展板时,每班可配备一名解说员对特色活动园地进行一分钟左右的解说。

四、特色活动我来搞

(1)活动有计划,安全有保证,活动有创意、有记录。

(2)做到校内和校外活动结合,班级活动和小队活动相结合,指导活动和自主活动相结合。

(3)整个活动过程围绕“特色公朴班”活动方向,符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

4)每班根据班内特色活动设计好一次升旗仪式展示活动。要求各班利用升旗仪式展示班级的特色班名、特色口号、特色活动;争取能做到表达形式有创意;表达流畅、清晰、感染力强。学校将组织评委老师对各班的升旗仪式进行考评。

5)上好班会课,学校评委组将考评一次特色班会和一次特色队会。

五、考评内容及所占分值:

活动计划5% 

班级特色园地5%

升旗仪式展示20%

特色班会10%

特色队会10%

班主任工作考核20%

辅导员工作考核20%

活动资料及总结10%

特色班名参考:自治公朴班、绿色公朴班、阳光公朴班、扬帆公朴班、探索公朴班、志愿者公朴班、感恩公朴班、翔阳公朴班、公朴班、同心公朴班…….

附:   

李公朴小学 “特色公朴班”评分总表

 

班级

活动计划5%

班级特色园地

5%

升旗仪式展示

20%

特色班会

10%

特色队会

10%

班主任工作考核20%

辅导员工作考核20%

活动

资料及总结10%

各班总分

1

 

 

 

 

 

 

 

 

 

2

 

 

 

 

 

 

 

 

 

3

 

 

 

 

 

 

 

 

 

4

 

 

 

 

 

 

 

 

 

……

 

 

 

 

 

 

 

 

 

李公朴小学 “特色公朴班升旗仪式展示”评分表

 

 

班级

内容、口号等

能体现班级

活动特色10%

 

形式有创意

5%

表达流畅

清晰、

感染力强5%

 

各班总分

20

1

 

 

 

 

2

 

 

 

 

3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