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快快乐乐过大年
题记:包饺子、贴春联、放鞭炮、拜年……春节,一个团圆的节日,一个快乐的节日,孩子们投身于这个洋溢着民俗风情的节日,收获不少。
 
包饺子
李公朴小学一(3)管伟业
今天是除夕,妈妈要包水饺。我决定跟妈妈学一学。我们去菜市场买了韭菜,猪肉,饺皮。回到家,妈妈很快就把水饺馅弄好了,我们准备开始包。我拿起一张皮摊在手心,用筷子夹了一些馅放在皮上,学着妈妈的样先在周围占了一点水,又把皮合起来。我看看妈妈的水饺,再看看我的水饺,和妈妈包的不一样,歪歪扭扭的。学了几个还是包不好,妈妈说我还小,长大一点点就会包好一点了……
在妈妈的建议下,先把我包的水饺烧给我吃。虽然我包的不好看,但还是觉得很好吃,心里特别开心。
贴对联
李公朴小学一(3) 万俊哲
一到年三十,贴对联就是我和爸爸最大的任务了。一吃过午饭,我们就开始行动。爸爸叫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春联。上联是:福旺财旺运气旺,下联是:家兴人兴事业兴,橫批:恭喜发财。贴好后我问爸爸,这对联是什么意思啊?爸爸说:“这是祝福我们财源滚滚,家和万事兴。”我一听就高兴,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中心想事成。
过年真好啊,可以贴对联、放鞭炮、吃年夜饭守岁,还可以去拜年呢,太开心了!
过春节
李公朴小学一(3) 谈奕铭
今天是大年初一。早上起来,我发现枕头下面有一个红包,妈妈告诉我,这是爸爸给我的压岁钱。我兴冲冲地刷牙洗脸后去吃早饭,发现米饭里有年糕和红枣,寓意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早饭还有青菜豆腐汤和红烧鱼,寓意着好运连连、年年有余。
吃完早饭,爸爸带我们去奶奶家拜年,然后去亲戚家拜年吃午饭。但是菜太多了,都浪费了,下次别烧那么多。吃完饭我们一起回奶奶家。
这一天虽然很累,但是有吃的有玩的还有红包拿,我非常开心。
 
拜年
李公朴小学一(3)王嘉豪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还在睡梦中,爸爸就把我叫醒了。爸爸说:“儿子快起来,我已经烧好饭了。快起来吃饭,我们要到奶奶家去拜年。”
我一听立刻起来,心里可高兴了。因为奶奶要发红包了。到了奶奶家,奶奶正在等着我给她拜年,我说:"奶奶新年好,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奶奶在笑着对我说:“真是一个乖宝贝,封你一个大红包。”
过新年真的很开心啊!
点评:热热闹闹的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了,但孩子们有着善于发现的眼睛,他们参与过年活动,体验传统民俗,用稚嫩、朴实的语言描述着点点滴滴的快乐。
 
(指导教师:朱小梅)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