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情况登记表
附件1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情况登记表
填表单位(盖章):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红十字会
成立时间
2010.9
联系方式
86****21-8007
办公地点
本校红十字办公室
面积
35平米
兼职人员数
3
所在地的主要需求
为贫困师生提供人道服务,为青少年会员提供符
合青少年特点的红十字会活动。
红会能提供的服务
人道服务、培训、救援、帮助
编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政治
面貌
入会时间
 单位名称及职务
1
会长:马跃兴
51
党员
2010.9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校长
2
秘书长:虞正兴
46
党员
2010.9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副校长
3
秘书长:潘丽琳
28
团员
2010.9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教师
活动开展情况简介
   我校红十字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学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主要有:
(一)开展红十字宣传服务。
    1、红十字精神宣传。以“5·8”世界红十字日为契机,每年五月的第一个周一升旗仪式为红十字宣传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宣传。开展“千万人帮万家”爱心募捐活动、救护技能演练、“关心自己,保护他人”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红十字独特的志愿性、普遍性、服务性的特点,组织师生走向社会,助人为乐,到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参加上街劝募活动、开展“携手儿童青少年、携手抗击艾滋病”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已激励我们的师生养成了善良、宽容、互助的良好品行。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拾金不昧物归原主,省下自己零化钱投入募捐箱内;开展“暖冬行动”,捐出衣物书籍赠予贫困地区学生。师生们所做的小事情在我们身边时时发生着,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平平淡淡之中足见互助与友爱的质朴感情,他们所做的一切充分体现了李小是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和谐校园。
    2、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学校在开展健康促进校创建活动中积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活动。5.12开展防震减灾日活动,“文明城 争做文明人 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开展无烟日活动、艾滋病宣传活动、“环保,拒绝塑料袋”活动、阳光体育活动、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捐款、捐衣服、捐书等献爱心活动,健康知识竞赛、安全培训活动等等,通过宣传、学习、募捐、运动、竞赛、制作小报书签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健康知识,接受健康教育,提高对生命和对健康的认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健康成长。
    3、学校禁烟工作得到落实。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制定了禁烟制度,学校在醒目的位置张贴了禁烟标志,把控烟工作与教师的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幸福工作五十年”,使广大教师更加珍视健康。
   4、健康技能培训。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教师、有规范的教案和教学管理,期末有知识、技能的测试。能适时结合流感、水痘等传染病预防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加强预防常见病、传染病的宣传与教育,使学生们掌握相关医学常识,更好的健康成长。开设急救技能拓展课,培训学生和老师掌握心肺复苏等技能,学校同时把健康教育融入语文课、品德与社会、科学课等各学科教育中,教会学生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懂得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来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并开展相关知识技能竞赛。
   5、学校坚持每年为师生做好健康检查工作。重视学生牙齿、视力、体重等体检工作,相关数据及时反馈给家长,并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医务室备有常规性药品,重视师生因病缺课登记工作,组织教师每年进行体检。
(二)创设良好、健康、安全的学习活动环境
 (1)学校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的冷热纯净水;
 (2)学校严格执行二课、二操、二活动及大课间活动要求。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3)开设健康教育课,课时每学期达十节。有专任教师和教案。
 (4)学校的食堂符合《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并具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食堂卫生等级被评定为A级。
 (5)设立心理咨询室和卫生室。
(三)校园帮困互济活动。
    党支部开展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学校的党支部对家庭特别困难、学习困难的学生,开展生活费补助活动,从精神上、学习上鼓励和关心学生,在生活上、物质上给予支助,力争倡导一个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坚持教师生病慰问及“帮困互济”制度。
(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个性的良好发展
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作用,帮助学生解答心理问题,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室每周定时开放;发放学生心理保健方面的知识宣;与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帮助;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进行分层团体心理辅导讲座。如“珍爱生命,快乐成长”活动、“点燃好习惯的心灵之灯”“考试焦虑自我辨”“紧握我的手”“李公朴小学阳光驿站”系列活动等,取得良好的效果。建立比较详细的学生心理档案,为帮助学生和以后的发展积累资料。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素养,独立的自理能力,广泛的社交活动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他们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打下扎实的基础,确保他们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五)构建和谐社区。
    1、学校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教育环境,除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栏、课堂教学、中队主题活动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外,还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努力探索社区,家庭,学校三结合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的作用。构建立体、全方位的教育平台。
    2、学校与社区共同开展健康促进服务工作。走进社区开展与健康促进学校有关的各种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到社区及敬老院等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每年请专家、专业人员来校给学生上课,与古方社区、新城派出所、李公朴研究会等开展共建活动,倡导学校、社区之间良好的和谐、互动关系。
    3、走入社区全面开展“公朴实践系列活动”,打造特色项目作为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亮点。我校近年先后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了“小公朴,讲文明”系列活动,“美丽校园我的家”活动,“关于社区楼道乱张贴小广告长效管理问题的研究”,“关于阳湖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问题的研究”,“关于湖塘降子路夜排档长效管理的研究”,“关于湖塘镇公共场所禁烟令实施情况的研究”,“光污染对湖塘镇居民生活的影响的研究”,“公朴故居开发和管理问题的研究”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公民实践活动。学生们或走街串巷,调查访问;或动手测量,查阅资料;或实地观察,研究方案;或旁征博引,据理说明。形成了大量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改进措施,管理办法,治理建议等,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知识与能力,更具有正面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有些结论、观点虽稚嫩却发人深省,促人深思。得到了社区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学生健康知识与技能水准大幅跃升,社会效应相当高。
4、探索各项技能培训。学校注重课程建设,根据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开设各类课程。同时特别注重开设有学校特色的课外兴趣小组校本培训,学校特色传统通过校本培训传承下去,如:小记者培训、羽毛球课、田径训练、围棋课、葫芦丝课、红十字急救课、摄影、书法、绘画、拉丁舞、合唱等等。全面发展,素质提高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学生一生幸福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