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2学年度红十字会工作计划
2012学年度红十字会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
为贯彻落实《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红十字模范校评审标准》等文件精神,依据《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在我校红十字青少年中进一步推动红十字运动的普及,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青少年中得以弘扬,并使学校力争成为省红十字模范学校,本学期红十字会工作制定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红十字会工作的力度
    1.宣传、普及红十字运动知识,推动学校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动员和组织我校青少年参加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实践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益于使我校红十字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各年级各班要针对学生成长规律和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活动。要重点开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宣传,培养自救互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就近就地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活动,树立青少年敬老助残、尊师爱幼、互助互爱的思想道德观念,达到了解红十字会的性质,增强自我保护和关心他人、关爱生命意识的目的。
    3.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需要广泛参与和支持。要坚持学校红十字会主导、各年级各班参与的原则,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努力协调做好工作。
二、完善组织机构,不断建立健全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机制
    1. 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在巩固中提高。
    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本着积极、自愿的原则,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为建立健全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专题研究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协调,为学校红十字会开展工作争取多方面的条件。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完善中规范。
建立健全理事会制度、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制度、会费收缴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学校红十字会的组织建设、会员发展、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3. 加强各班红十字小组建设,在活动中推进。
学校红十字会加强指导各班红十字小组的工作,完善各班红十字专职小干部活动网络。研究探讨红十字小组的文化建设与发展,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并结合《学校红十字小组文化建设评价表》开展评价,推动红十字小组工作健康发展。
    各年级各班积极开展常规红十字小组工作与救护培训活动开展,抓好新会员入会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壮大红十字青少年队伍,提高广大青少年对红十字会活动的参与率。
三、明确工作思路,合力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发展
    针对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和知识层次,精心组织适合我校青少年特点的红十字活动。注意培养一批红十字青少年骨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点推动以下各项工作的开展。
    1.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的主要对象,把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融入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内报刊、网络等宣传阵地作用,切实扩大传播工作的覆盖面。
    2.红十字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以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互帮互助、社区服务等,本学期侧重开展博爱在身边班级帮困活动,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小伙伴。
    3.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中高年级红十字小组要将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列入班级红十字培训的内容,并针对学生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把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与班级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4. 关爱生命教育。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远离烟草、远离毒品等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教育。在中小学要侧重对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意识。各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学校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强协作与沟通,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新方法,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使我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新局面。
四、学校红十字会校本研究
    1、知识和技能的目标:通过课堂实施,让学生能了解红十字会的起源于历史上的索耳费里诺战役,和红十字会的创始人亨利·杜南的故事。“5月8日”国际红十字日的由来。红十字会对人类社会卓著的贡献,红十字的七项基本原则的意义及红十字会标志的意义。让学生会唱红十字的会歌,识别红十字标志的不同含义,掌握在一些避险逃生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一些疾病的急救知识,掌握一些现场急救的一些本领。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讲故事、学生自己制作红十字会标志,学唱红十字会歌,参观红十字会图片展,组织红十字“爱”的征文赛,开展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亲子活动。红十字的知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授给同时,又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自救自护本领,而且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了献爱心、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活动中去。
                                    李公朴小学红十字会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