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与礼仪为伴,和文明同行”中队主题活动
与礼仪为伴,和文明同行”中队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本次主题队会,让学生联系生活认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并且能从自我做起时时讲礼貌,从小培养起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二、参加人群:
本班全体学生、各班班主任和学校领导。
三、活动过程:
(一)预备部分:整理队伍,点清人数。
中队长:各小队整队!(报告人数,报告辅导员)
(二)正式部分:包括队会仪式和活动内容。其步骤是:
1、中队长:全体立正!
2、中队长:出旗、敬礼、奏乐。
3、中队长:礼毕。唱队歌。
甲:亲爱的队员们,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她有着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
乙:她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
甲: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应该弘扬民族优良传统。
乙:从小学礼仪,用礼仪,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少先队员。
甲:说到文明礼仪,我们再熟悉不过了。
乙:是啊,生下来就有父母的教育,
甲:上学后有老师的教育,
乙:我们都能学到有关文明礼仪的知识。
甲: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是讲文明,重礼仪呢?请听故事《买书》
甲:队员们,你们知道阿姨为什么不理睬小红吗?(同学答)
乙:真是无理讨人嫌,礼到人心暖。
甲: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学会正确地使用礼貌用语,做人人喜欢的好孩子。
乙:是啊,礼貌用语对我们的帮助可大啦!它可以概括为十个字。
甲:哪十个字?
乙:这可是神奇的、有魔力的十个字。请看:(五名队员头戴头饰逐一出来。)
甲:看来这十个字不光有趣,还很管用。
乙:那当然,他们各有各的本领呢!不信,请欣赏诗朗诵《神奇的字》
小记者出场:
小记者:同学们大家好,刚才你们说的真好,使我也深受教育….
乙:哎?您好,您是谁呀?
小记者:我是京江晚报的小记者我姓董,听说你们在这里开展文明礼仪的活动,我特地来采访一下。
大家: 好,欢迎欢迎!
小记者采访:
场景一:
当你想向同学借笔用时,你该怎么说,怎样做呢?
小记者评价:这位同学说话真有礼貌,我有笔也愿意借给你。
场景二:
如果课间你不小心碰掉了同学的铅笔盒,你该怎么办?你的铅笔盒被碰掉了你生气吗?
 场景三:
来到书店,你想买本书,应该怎样跟营业员阿姨说呢?
小记者评价:嗯,你真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场景四:
如果你和爸爸妈妈游玩时,你走失了,你该怎样向民警叔叔求得帮助呢?
小记者评价:你真棒,民警叔叔一定会夸你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场景五:
当家里来了客人,你怎样招待他?
 场景六:
① 如果你没有记清家庭作业,你怎样向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询问呢?
② 同学们你们可以跟班主任老师,你们有谁愿意与在场的老师打电话。
③小记者:感谢老师和同学参与我们的活动,谢谢。
男主持甲:
记者同志,我们的同学表现如何?
小记者:
真棒!我听说你们班还编了一首文明礼貌儿歌,能不能说给大家听一听。
集体说儿歌
        同学们,都知道,
        礼貌用语记得牢。
        对待长辈要用“您”,
        早晨见面说声“早”
        平时互相问问“好”。
        分别“再见”别忘了。
        若要求人帮,
        “请”字先用上,
        得到别人帮,
        “谢谢”口中讲。
        无故影响人,
        忙说“对不起”
        回答“没关系”
        文明好孩子,
        人人都夸奖。
你们真是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同学们,这次采访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配合,再见!(大家与之再见)
甲:同学们知道的也不少啊?
乙:别急,我问你:现在全球的国际通用语是什么?
甲:嗯……这谁不知道啊,当然是English哇,对吧?
乙:算你还有些小常识,那我们应该提倡同学们说英语啊?
男:对啊,我们看看能否用英语说说校园常见的文明用语呢?
       早上好!(good morning)
       下午好!(good afternoon)
       对不起 (sorry)
       谢谢  (thank you)
       您好!(how do you do)
       再见  (good bye)
甲:我们看了这么多、听了这么多有关文明这个话题的东西。现在,同学们自由讨论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
学生甲:我去图书馆看书的时候,阅览室一会儿手机响,一会儿又呼机响,吵的整个阅览室的人无法安心看书。我想这些人在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图书馆等地方,应将手机、呼机的***关小,设置成震动的。
学生乙:我先给大家讲一个笑话,名字叫“创造”
儿子:妈妈,什么叫创造?
妈妈:比如你做出了别人没做过的事,这就叫创造
儿子:啊,我懂了。比如昨天晚上,你叫我趁下雨从阳台往下倒脏水,这就叫创造。
     这是个笑话,也不是个笑话,因为,在生活中就有这种人,他们不讲文明,不讲道德,把垃圾乱扔,影响环境卫生。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扔废弃物,保护环境卫生。
学生丙:现在天气凉了,感冒的人多了,在教室里,在公共汽车上,咳嗽的时候捂着嘴,以免影响他人健康。
甲:同学们,有礼走遍天下,礼多人不怪,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同学们非常活跃,不仅熟悉礼仪内容,而且还能跟自己实际结合起来了。
乙: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礼仪,讲礼貌的小学生,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我们班级长盛不衰。
4、中队长:下面请辅导员讲话。
今天的活动比较成功,大家在欢乐中懂得了许多礼仪知识。明白了不少做人的道理。希望大家把学到的知识本领用到生活中去,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少先队员。
5、中队长:全体起立、呼号(辅导员)
领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回答:“时刻准备着!”
6、中队长:退旗、敬礼、奏乐。礼毕。
四(8)中队“与礼仪为伴,和文明同行”主题队会到此结束。
四、活动评价
今天的少年儿童是跨世纪的一代,是21世纪的主人,是国家的未来。文明礼仪教育如果只靠生硬的说教太枯燥,只用书本知识又太单调。而主题队会无疑是寓教于乐的一种好形式,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故事、小品、儿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去了解文明、学习文明、实践文明,将“文明礼仪”这一概念生动形象化。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中队会
              湖塘桥实验小学 孟彩霞
一、活动背景: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时代不断进步,人与人的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学会正确的礼范畴显得尤其重要。为展示新一代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我校正努力争创“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学校”。
二、活动目的:通过诗歌朗诵,小品表演,讲述故事,动作演示等形式,让少先队员知道礼仪的重要性,明白文明礼仪不仅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是息息相关的,知道日常中常见的礼仪要求,能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礼仪知识。
三、活动准备:以小队为单位分配任务,分头整理有关集体宿舍、孝敬父母、热爱祖国、同学互助、尊敬老师、日常行为等方面的礼仪,可以是诗歌朗诵,相声小品,歌曲故事等。
四、活动过程:
第一项:全体起立,出队旗
第二项: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第三项:中队长讲话
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及要求作简要发言。
第四项:进行活动
(一)主持人诗歌朗诵导入(配乐:钢琴曲《一帘幽梦》)
男: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
女:“融四岁、能让梨”让人敬佩
男:“香九龄、能温席”令人感动
女:“程门立雪”是我们的榜样
男:“日三省吾身”是我们的追求
女:“文明礼仪”是一面旗帜,能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
男:“文明礼仪”是一股清泉,注入心里让人倍感甘甜
女:“文明礼仪”是盛夏的一丝凉风,是严冬的一股暖流
男: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是天空绚丽的云朵
女:“文明礼仪”是种子,今天播种,明天收获累累的果实
男:今天我们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女:明天就能让礼仪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合:“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中队会现在开始
(二)尊敬老师方面的礼
男:老师是我们生命中的引路人,是他们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变得如同有三头六臂。请欣赏诗歌朗诵《老师的爱》。
全班同学齐上台朗诵诗歌。(配乐: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
女:听了同学们深情的朗诵后,请第一小队为我们讲述名人尊敬老师的故事。
一同学上台讲述《回颜乞食敬孔子》的故事。
男: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颜回尊敬老师的故事也一定会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同学互助方面的礼仪
女: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身边的同学就是我们的好邻居,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下面请第二小队和我们一同分享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事例。
分别请两们同学讲述同学互助的故事。
(四)集体宿舍礼仪
男:我们学校是属于寄宿制学校,同学们都住在集体宿舍,那么集体宿舍要注意些什么呢?让我们来听一听第三小队的看法。
第三小队队员讲集体宿舍中接听电话,就寝等方面的要求。
女:第三小队还为我们带来了现场书法,请欣赏。
第三小队中的一人队员现场书法:惠风和畅(配乐:古筝《茉莉芬芳》)
写完后展示给大家看。
女:“惠风和畅”,多么过硬的书法本领,我们也希望每个宿舍都有一股团结之风,文明之风。
(五)日常行为礼仪
男:个人的言行举止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素质,怎样才能把自己有修养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呢?下面有请第四小队为我们展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坐、立、行、端茶接水方面的礼仪。
    第四小队员三人上台,一人讲述坐、立、行、端茶接水方面错误和正确的做法,另两人一边听,一边分别演示正确和错误做法。
(六)孝敬父母方面的礼仪
女: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父母亲是我们最亲的人,请欣赏第五小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小品,从这个小品中也许你能明白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长辈。
男:第五小队还为我们带来了“让父母开心的10条好办法”,我们一同学习学习。
(七)热爱祖国方面的礼仪
女:“祖国”,每当提到这个词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想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想起雄壮的国歌,想起天安门,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激动与自豪。有请第六小队为我们讲述名人爱国故事。
讲述钱学森回国的故事。
男:钱学森的故事的确感人肺腑,他把自己火热的心献给一祖国,接下来有请大家谈谈自己收集到的有关爱国的名人名言。
女:请欣赏琵琶合奏《金蛇狂舞》,共同聆听祖国发展的声音。
男:最后让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齐唱《歌唱祖国》,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播放《歌唱祖国》音乐伴奏)
第五项:有请中队辅导员作小结。
中队辅导员就本次活动的情况作简短小结,并提出今后在文明礼方面的要求。
第六项:呼号。
第七项:全体起立,退队旗。
合:“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中队会到此结束。
反思:
本活动的设计紧紧围绕着“文明礼仪”这一主题,通过诗歌朗诵,现声书法,琵琶合奏、小品表演、动作演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寓情寓理,在活动中展示文明礼仪就在我们身边,让学生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展示着自己的形象,文明礼无处不在。儿童对于外界事物的感受是以直观的视觉吸收为主,这种形式有趣的班队活动,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刺激着他们的感官,有如美味的佳肴,易于让儿童消化吸收,,并能在其心灵中产生强烈的震撼。他们整理收集资料、诗歌朗诵的过程,就是搜集美、表达美,搜集爱、表达爱的过程。儿童内心向善之火,正是在这种不经意的过程中被逐渐点燃并放射出光芒的。
动作的演示通过对比的方式,让学生看到了自己平时不经意的错误举止,并指出了改正的方法,树立了正面的形象;现场书法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琵琶合奏让人耳目一新;大合唱《歌唱祖国》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这种环节设计让我们看到了文明礼仪不仅要言传,要身教,还要善于营造一种人性化的氛围。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