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学生自治管理
学生自治管理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新课程目标要求特别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从实施素质教育的角度看,更应当要求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德育教育,鼓励学生自主管理。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对班级管理而言——管是为了不管。因此要求我们班主任要努力实现角色的自我转变,由牧羊人到领头羊,实现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
 学生自治,就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评估、自我教育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它至少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可以将老师从琐碎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工作;二是能够极大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开展他们自己喜爱的活动,选择他们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从而使他们爱学习、爱班级,爱学校。 
班级是学生自己的组织,班主任可以在学习、生活、体育、卫生、文娱、宣传等方面放开手脚,减政放权,大胆地任用学生。从活动计划的策划制定,到具体活动的执行开展;从日常“四项竞赛”检查,到课间巡视、公物管护、学科竞赛、体育竞赛等等方面我们都将视学生为主人,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当“演员”,老师只当“导演”,起参谋作用。
综合实践活动课以搜集资料为主。在学生搜集资料的同时,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也是良好道德品质形成的过程。这些良好的道德行为是我们通过挖掘教材,通过课堂的师生互动,渗透到学生心理,落实到实践中去的。
在小学道德教育中,我们把德育实践体验看作是学生道德生成的基础。离开了德育实践体验,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养成就不可能得到情感的支持,就很难纳入学生的情感价值系统,从而也就不可能真正转化为学生的道德素养。这就为德育实践活动评价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评价必须从以道德知识评价为主走向以道德实践评价为主。  1.自主发展评价法。 2.活动反思评价法。   3.道德成长纪实评价法。  实践证明,德育实践体验活动由于源于生活,是具体化和个性化的怎样做人的教育,改变了传统的德育方法,适应了学生发展学要求,使德育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她必将促使我们的德育工作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