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自治行动工作总结
自治行动工作总结
                                                             
一、对自治行动的认识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非常赞赏开展学生自治,他在《学生自治问题之研究》一文中对如何开展学生自治、学生自治的好处等问题均有详细的论述,因此可以说,学生当中积极在开展学生自治行动,对于学生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开展学生自治,有助于提高班级学生的班风、学风,有助于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有助于学生的成长等等。
    二、具体做法
结合我们班的实际,培养孩子的自治能力,养成良好习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学生小干部,主要是培养小干部的组织活动和班级管理能力。首先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其次培养小干部的责任心,以此来带动全班同学共同前进。同时,在班级内设立各个小岗位,每个小岗位设置负责人,例如:图书角、卫生角、节电角、节水角、餐桌卫生等。这些小岗位在专人负责和监督下,能保持图书摆放整齐、人走灯灭、教室地面干净整洁。
 2、教育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去完成,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信任他们,相信他们自己有能力完成各项工作。适当的表扬和鼓励他们,定期给表现出色的孩子颁发喜报或者撰写表扬信,以此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
 3、进行生活、学习独立性教育。低年级的孩子自治性比较差,自理能力不强,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性学习能力,必须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教给他们各种自主学习的方法。例如,每天早读课,因为有部分学生来的比较早,而一般情况下,孩子来到学校是不会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的,因此,在处理早读问题上,我一般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纯粹的读书活动,即安排好值日班长,带领大家进行早读。另一种则是安排好次日要做的一些可以动笔的作业,事先写在黑板上,早到的同学可以预先练习。通过几次尝试,发现一些平时作业比较慢而又比较爱学习的孩子,他会比别的孩子早些来到学校,早点开始动笔做作业。
 三、我对自治工作的一点建议:
1、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2、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3、设计系列活动,促使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养成。
 4、班级事务实行“包干负责制”。力求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四、行动中的一点困惑:
 1、我班级生源中流动人口子女占有不小比例,这些孩子的父母由于工作等原因,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不够重视,如何让他们的父母与学校老师一起合作,共同做好孩子的自治工作,值得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思考。
 2、要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意志力的培养也不容忽视。现在我们的学生大部分生活非常幸福,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不知什么叫辛苦,他们的意志力很差,一碰到小事也不知所措。而家长对孩子都很宠爱,在家里什么都舍不得让孩子干,这和学校的教育背道而驰。有的家长也知道让孩子自己动手,可是又觉得让孩子干还不如自己动手来的爽快,于是就嘴上喊着让孩子自理,行动上却是一手包办了。
 3、如何增强低年级的孩子“自治”行为缺乏长久性和持效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