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自治行动总结
 

 自治行动总结

一、对自治行动的认识

面对21世纪的挑战,我们的学校教育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在于提高每个学生的基本素质,使其成为社会上有用的、有自律精神的创造型人才。而当今家庭中的孩子的地位已上升到至高无上的位置了,特别是独生子女在124式的家庭中(孩子一人、父母2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4人)已成了骄傲的君王、公主真是说一不二。孩子们个个以“我”为中心,缺乏独立生活与艰苦生活的磨练,依赖性大,自我管理的能力较差。那么,如何培养自觉自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其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我就浅谈一些自己平时的做法:

二、具体做法

1、培养学生的集体归属,深化学生的自律意识

苏霍姆林斯基说:能够促使人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要想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我认为在学生中重点培养他们的团体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归属感这种做法有效果。良好的集体归属感源于集体中同伴的接纳和友好的肯定。采用民主的方法评出班级每周之星,引导学生去发现同伴的闪光点,使每个学生在他人的赞扬和认同中体验成功和良好的集体归属感。

在班级日常管理中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评比奖励机制,如卫生防区划分给小组,小组又划分给个人,同学之间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打扫任务,由于分工明确使我班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刚开始实行这种做法时有的学生们只是自己完成自己的任务,即使自己小组有的同学没来他也不会去帮忙的,可我采用的是对小组的评价,表扬的是小组的全体成员,即使进行物质奖励,我也是对某小组的全体同学的奖励,这样以来就迫使只管自己的小天地的学生不得不动摇自己的观念去对整个小组的事进行关心了。  

2、利用写周记加强小学生自控教育

小学生在自我认识方面,往往表现出表较大的片面性,也就是说,不能全面地以发展的观点正确的认识自己。为了培养自觉自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其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我指导学生写好周记。周记是由学生把一周以来执行日常行为规范的情况,以及受表彰奖励的心得或受批评惩罚的教训写下来,与老师沟通,更好的密切师生关系,是班主任能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德育工作。学生通过这种方法常常对自己上一周的行为进行分析,然后对照班规、校规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省。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及时纠正和改进。

3、给学生创造自我管理的条件和机会

在班集体中推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一定要有好的带头人,树立榜样,树立优秀典型,同学当中互相比较,互相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学生干部要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在实践中让学生干部真正成为班集体的核心骨干,学生干部要真正在班集体中以身作则,有领导能力,发挥作用,成为学生可信服的朋友,班主任老师的好帮手。学期初,我先让同学们自己来分工,定好班干部的职责,然后公开在班的宣传栏上,根据各学生的能力,性格特点,选出第一批最有能力的人当班干部,使他们起模范带头作用,以他们为榜样,学习正确的管理方法,让自己也能参与班级的管理。

 三、更好地开展自治行动的建议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治努能力,我们还可以采取轮换班干部制度,让大家都来当班干部的滋味。

每个月我们可以实行一次班干部的轮换制,利用班会课先让大家我选我,先自报自己的能力,作简朴的介绍,然后大家来投票谁的票数高,谁就当选,进行竞争上岗。这样一来促使他们平时一定要做好无论在品德、行动、学习和能力上都得到同学们的肯定,才能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这样做不仅满足了很多同学想当班干部的心愿,而且极大的调动了班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工作热情,多方面培养人才。

四、行动中的困惑

 学生毕竟还小,自控能力还不强,再加上缺乏技巧,在自治过程中,会犯许多的错误,还会出现反复的现象,一段时间能自律,但不能保持。还有自治小组成员自己管不住自己,违法了纪律,他就很难去管理其他学生。三年级的学生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们的自主意识强了,自尊心也强了,同学间有了“义气”,觉得向老师反映情况是打小报告,所以有时他们会集体隐瞒同学中的一些不良行为,不让老师知道。让学生自治自律是我们的追求,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还有待我们不断改进方法,探索更好更新的措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