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课题总结
《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课题总结
我参与了《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的课题研究。在研究中,我根椐学生的特长,结合着行为养成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班级的管理中积极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强化一日常规训练,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小公朴”。
    我先与新组成的班级集中的每一个孩子经过了长达一个半月的磨合期后,着重抓了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我以课堂生活为主体,以常规训练为主线,加强了对学生课堂纪律、课间常规、礼貌、卫生和劳动等多个方面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培养学生对学习的责任感和自学、自理、自控的能力,使课堂教学,课余活动中师生能和谐统一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通过评比,使同学间形成竞争力,以及相互之间形成监督,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班级的主人,每个学生都有组织和管理好自己和班集体的责任和义务,也有参与管理班级的权力,从而激励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班集体。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资格成为“小公朴”。
    2、建立班干部专项负责制,培养优秀的“小公朴”。
    班干部是一个班集体的核心力量,让他们以身作则,认真工作会带动起一个班集体的良好发展。一个学期来,对于班干部我采用了不断调整优化,以期望达到最佳的效果。我特别重视对他们的指导与评价,保证了每月二次的班干部会议,而且要求班干部不仅要成为班级同学的学习榜样,更要工作认真负责。同时要求班干部在做值日的过程中严格地报告当天的学习内容、清洁、纪律、出勤以及戴红领巾情况等。把当天做得不好的同学不仅要记录下来,更要及时为这些同学进行指正。一周下来,班队课上,我让班干部根据记录的情况,自己来当主人,当大人,进行评比。我则为他们提供了奖励的东西,或是奖状,或是本子等。加强了班干部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让他们成为班中优秀的“小公朴”。
    3、在特殊的环境中蕴量特别的“小公朴”。
    班级中的学生形形色色各不相同,但是每一个学生的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强化这些闪光的部分,让他们也都能成为一名小“小公朴”,不仅能增强他们的信心,也能使别的同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课堂上,一些内向的孩子往往是不敢举手发言,但他们却能坐得端端正正。这个方面正是一些学生所缺少的,所以我常常及时对他们进行了表扬,给他们封一个“守纪小明星的”称号,让另外的孩子看到了别人的长处,也能跟着学一学,这样一来,这些孩子的自信心得到了增强,坐得更为端正了,而别的孩子也纷纷仿效。又如课外有一些学生做完作业后喜欢看着别人做作业,这时我就借着他的热心给他们指派任务,让他们成为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小公朴”了。一些特别孩子们的闪光点也很多,老师要善于抓住这些闪光点,让一些特别的孩子也能成为大家的“小公朴”,让他们信心满满的走入大家的生活。
    4、家校合力,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真正的“小公朴”。
    我们时常听到学生在校一个样,在家另一个样,为了监督学生的这种形为,我特别重视了家校联系本的运用,我把孩子回家作业的完成度,认真度,学习的认真度等情况,都在作业本上的有了一定的反映,同时也嘱咐家长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也表写在作业记录本上,以便老师及时掌握。这样的记录本虽说批得累了一些,麻烦一些,但还是比较有效的。通过对家长的联系,对孩子的教育,如今全部的家长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这也保证了让学生在家在校一个样,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公朴”。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