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关于小学生“盲盒热”现象调查及引导对策的研究

一、问题的研究背景

开学期间,同学们热衷于购买各种文具。一时间,各种不同材质的文具盒,不同款式的钢笔,甚至各种不同形状的橡皮也成了大家课余时间津津乐道、交流探讨的话题。这股对新文具的热情一直持续着,终于有一天,一位同学告诉了老师,我们这才知道有的同学们不仅仅是在炫耀自己的新文具,还有的是玩具,他们买的是“盲盒”。“盲盒”?这是什么东西?与文具有什么联系呢?同学们到底是买来用的,还是用来玩耍、攀比的呢?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一天午饭过后,好几个同学又凑到了一起,正侃侃而谈,各自展示着自己的盲盒如何如何,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引得其他同学又是羡慕,又是好奇。那我们可不可以一起来研究研究这个“盲盒”呢?“盲盒”的魅力和价值到底在哪里?对于各种琳琅满目、新奇有趣的盲盒,我们小学生是否具有辨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购买这些盲盒,真的有利于我们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吗?就这样,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始了“盲盒热”的调查和研究之旅。

二、研究目的及意义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用电影《阿甘正传》里的这句台词来形容当下火热的“盲盒”文化,似乎再贴切不过。小小的盲盒也像巧克力一般,恰到好处地抓住了同学们对于未知的好奇和对不确定性的着迷。

这次的综合实践活动,我们是消费者,我们是观察者,我们是小辩手,我们是宣讲员……我们以各种身份来观察和发现、动手操作。通过与盲盒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我们学会了调查、采访、考察等实践方法,提升了搜集和处理信息、团队合作、与人交往、动手操作等能力,培养了我们的警惕性和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到“盲盒热”背后所带来的上瘾和娱乐心理对于我们小学生成长的危害。同时,研究盲盒也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教室里多了不少的欢声笑语,同学们因此也知道了父母挣钱不容易,更懂得了关心照顾别人,学习取舍,懂得珍惜。

三、研究内容

1.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校学生盲盒消费现状以及购买原因。

2.通过查阅资料,认识盲盒的品种之多,感受盲盒乱象。

3.通过实地考察,采访了解消费者热衷持续购买沉溺盲盒的原因。

4.通过实践购买,了解盲盒的本质,认识到猎奇心态和侥幸心理的危害。

5.通过辩论探讨,引导学生用健康、合理的方式满足购买文具等物资产品和相关的心理需求。

、我们的研究结论

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接触、研究盲盒,我们小组的每一个成员都能积极参与活动,进行合理地分工,在不同的活动中更加提升了我们调查、采访、上网搜集资料、不断进行观察、实践操作的能力。特别实在调查、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会了怎样做实验报告,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我们学会合作。在采访、调查、辩论、宣传时,我们既分工又协作,每完成一项任务,都会产生“小合作小成功,大合作大成功”的感受。我们学会了宽容,又学会了鼓励。在采访、答辩中,既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锻炼了胆量,又培养了科学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创新能力提升的有效见证。

刚开始有少数同学被班级的其他同学列入不受欢迎的行列,没有小组愿意与他们合作,但又不得不分组,通过协作,大家一起找资料,一起合作,各自都发现了各自的优点。很多同学之前很内向,不愿与陌生人说话,但是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必须与人交谈,从一开口不知说什么,到后来主动询问,提高了很多。在调查过程中,很多大哥哥、大姐姐都不愿我们去询问、拍摄,很多人就是避开,但我们毫不气馁,越战越勇。

我们的活动在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仅是我们班级的同学能够理性地、全面地来看待盲盒问题,许多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深受教育,清醒地意识到盲盒背后的陷阱和诱惑,其侥幸、攀比等心理活动的滋长更是不利于我们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大家也大可不必“谈盲盒色变”。如果不过度,抽盲盒其实很像20年前方便面厂家的抽卡片活动——同样的盲抽,同样的集齐成套,同样的与同学朋友讨论甚至分享。作为一项有趣味性的活动,收集盲盒只要有节有度即可。但如果到了“疯狂”购买,甚至成瘾的程度,那么就要提高警惕。

俭以养德,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保持正确的消费观念。我们可以为兴趣和快乐买单,但不该为冲动和虚伪买单。

、研究的反思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在我看来,应该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积极探索、充分肯定。然而现实的校园生活又常常不是这样快乐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有没有那么一种形式,让师生们暂时放下手中的作业和心中的任务,自然地呈现孩子们轻松的笑和愉悦的颜,活动让孩子们见识了绚丽的盲盒,也看到了人性的贪婪和狡猾。当孩子们能够冷静、理性地来欣赏、看待各种盲盒时,我想,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就完成了我心中的希冀。

1.发现问题有价值

开学了,同学们购买了新的文具相互进行分享、比较,这也是校园生活的一道风景。慢慢地,由单纯的文具发展到炫耀自己的盲盒文具,原本单纯的文具作用等交流也就掺杂了不一样的意味。孩子们或许只是好奇,作为老师既为孩子们发现的问题而欣喜,更要在他们迷惑时进行引导。于是,我就和学生一起去探索,从亲密接触盲盒到确定研究方案,经过查找资料、采访、实地考察、动手操作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大家明白,购买盲盒只是一件小事,但一旦上瘾,后续危害还是很大的。让五年级的学生真切感受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综合实践活动的收获和乐趣。

2.解决问题促发展

抛出任何一个活动主题,小学生会有极浓厚的兴趣去参与去实践,这次以盲盒的调查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从了解盲盒开始,通过搜集资料、购买盲盒、开展辩论,在一次次的活动中认识到盲盒的特点,看清盲盒背后的诱惑和陷阱。伴随着同学们对盲盒的好奇越来越淡,这一个活动的过程,肯定会让他们铭记一生。以后孩子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事物,在好奇之余,他们一定会想到曾经对于盲盒盲目地购买,从而更加理性地消费、理性地对待新事物。

3.方法指导很关键

当研究盲盒成为一个研究性学习活动,那么伴随着孩子的将不再是单纯的爱好与欣赏,而是和学生一起的研究,指导他们一步步开始研究,伴随着的将是一个个的方法和相应的方法指导,怎么采访?怎样实地考察?怎么观察?怎么实验?也许我们不是万能的老师,但如果头脑里没有方法的和学生一起踩西瓜皮,那是万万不能的了。每一次学习每一次外出,指导教师的任务就是和他们一起系统的规划、设计、实践,在活动过程中获得使用方法的感性认识。

4.团队合作很给力

活动不是少数同学的专利,它面对的是全组同学的全面合作与发展。在本次研究活动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 “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大家在合作中百花齐放、各司其职,有的展示自己的画画天赋和设计才能;有的擅长交际沟通,以小记者的身份外出采访;有的文笔不错,负责撰写体验日记……摄影组、调查组、体验组、采访组、手工绘画组、文字策划组等等,大家争相斗艺,精彩纷呈,都在为集体发光发亮,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5.积极兴趣伴成长

小学生购买盲盒不仅仅是一种消费行为,其背后隐藏着购买者寻求刺激和上瘾的心理。有的同学因为购买和讨论盲盒来获得其他人的肯定和接纳从而找到归属感,享受被人关注的快乐和与人分享的喜悦。作为我们老师,就应该帮孩子们找到真正的需求,用更健康、更有建设性的方式去满足这些需求,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