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 课题概况 > 计划总结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第一阶段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恽亚杰  发布时间:2015-09-10  浏览次数: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第一阶段研究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恽亚杰

一、研究的意义

体现“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 的课标理念。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分析,他们的思维特点还停留在比较低水平的形象思维或者由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思维过渡的特殊时期,需要有形象的材料作为探究的载体。“材料引起学习,材料引起活动”。材料是学生解决科学问题,获得科学知识、提高探究能力的有效载体,是学生感受科学与生活的联系,体验科学价值的重要资源。在有结构组合和合理呈现的实验材料面前,学生能在能力范围内完成层次不同的探究。因此,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更突显其现实意义。

二、研究目标:

1、在组织学生实验之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合理组合和适时呈现,科学实验才能动静结合,手脑并重,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探究为核心。 

2、学会如何对精选出来的材料进行整合,并通过相互结合和暗示作用,对学生的实验探究活动起到进一步引导的作用。

3、引导学生进行有步骤,高效率地实验,如何把经过精心挑选,具有典型性的有结构材料呈现出来,发挥材料的最大价值。  

三、具体措施:

在我们小学科学的实际教学中,要想达成科学实验的目标,针对实验探究材料的优化是必不可少的,要遵循选择探究材料的相关原则:

1、选择材料要尽可能的贴近学生的实际

我们小学科学教师面对的是十二岁以下的学生,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水平受到年龄、地域和家庭教育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导致他们的接受能力和我们广大教师有着天然的鸿沟。因此我们教师在选择活动材料的过程中,必须也必然要正视这一鸿沟,以学生的角度出发,选择适合学生认识水平和兴趣的活动和材料,以免做了无用功。

2、选择材料要尽可能的有趣

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导致了他们好奇心很强,针对他们的兴趣我们来选择实验的材料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选择材料要尽善尽美

科学是一门精细化的学科,在我们的科学教学中,绝对要保证结论的准确性,因此使用的材料,一定要尽善尽美,不能出现有任何干扰到实验结论的因素。

4、选择材料要安全可靠

在我们的科学课上,探究固然是学生的任务,但安全问题也不能忽视,我们绝对不允许学生接触那些有很大安全隐患的材料和物品。

5、选择材料要尽可能的“全”

在我们科学课上,在很多时候,选择实验材料,必须讲究一个“全”字。让学生有选择的余地,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来进行实验,这样才能有良好的实验效果。

四、具体安排:

9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

2、对《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运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全面开展研究。

3、了解当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现状。

10月份:

     1、资料学习《材料决定探究的深度——小学科学课材料选择初探》。

2、恽亚杰研究科《神经》。

11月份:

1、理论学习《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有结构材料的选择与组织》。

2、徐伟杰执教武进区课题展示课《导体和绝缘体》。

12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

2、对《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选择策略的研究》全面开展研究。

3、撰写论文,参加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比赛和常州市教育学会论文比赛。

4、文章投稿发表。

3月份:

1、恽亚杰研究课《当橙子遇上气球》

2、李芳研究课《国旗怎样升上去》

3、杨苏兰研究课《有趣的食物链》

4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

2、对《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组合策略的研究》全面开展研究。

3、课题组理论学习;

5月份:

1、校科技节比赛

2、课堂教学研讨:李芳《测量呼吸与心跳》

6月份:

1、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

2、对《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呈现策略的研究》全面开展研究

3、课堂教学研讨:恽亚杰《预测》

4、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反思。

5、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工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