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理论学习

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构建策略与实践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耿丽清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学数学学习共同体构建策略与实践

—— 以综合与实践活动为例

  (甘肃省庄浪县卧龙学区)

 

   :学习共同体的建立有利于学生提高知识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 。为了更好地落实小学数学 学习共同体构建,文章结合综合与实践活动分析 、总结了现阶段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构建存在的问 更新理念、优化设计、多元评价方面提出加快落实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构建的策略与路径。

词:  小学数学;  学习共同体;  综合与实践

习共同体指的是一个由学习者和助学者构成的学习团队团队所有成员基于共同目标积极合作学与实践,共享资源,形成彼此信任的互动氛围,成员相互促进,最终达成共同的学习目标 。学习共同 理论因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被广泛应用到教学中与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的教学目标相互契合文章基于综合与实践活动探究学习共同体系统化 建和体系化运行的模式并针对综合与实践活动学 共同体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提高小学数学 习共同体构建质量的策略

一、构建学习共同体存在的问

1. 理论认知存在偏差

教师为综合与实践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对于学习共同体存在了解不足甚至缺失的问题。教师 于综合与实践活动过程中关于合作、共享、多元化体的重要性不明确无法有效向学生和家长传达学 共同体构建的内涵和意义导致学生和家长对于学共同体理论存在认知模糊的问题导致综合与实践 与学习共同体理论无法进行深度融合。也就是说若教师的理论认知存在偏差则会间接导致学生和 长对于学习共同体理论的认知存在偏差使综合与践活动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2. 活动设计受限

活动设计受限也是影响学习共同体构建的主要原活动设计受限主要受以下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者的精力有限 。对于小学生来说,综合与实践活 动仅是其学习内容的一小部分学生对于该类活动时间、精力投入较少;对于教师来说教师的日常工 作繁杂,包括但不限于备课、教学、作业、辅导、教师培训等加之升学压力的问题,会进一步缩短教对于该类活动的精力投入;对于家长来说由于工繁忙、时间有限等因素,其对该类活动缺少关注时间参与。以上因素导致参与者在参与综合与实 践活动时仅流于表面,难以深入,最终影响了学习 体的构建 。二是活动的设计缺乏统筹规划首综合与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相应的学习情境中能够有效应用已学知识 。因此,当对活动内容缺乏统筹时,就会导致活动的内容难易程度与学生 的学习水平不匹配,使学生无法在活动中得到收获。 由于学生之间的学习水平存在差异,所以需要多位教 师进行合作,设计出符合学生实际学情的活动,对于师之间的合作要求较高 。其次,活动的模式不固定 。综合与实践活动不同于课堂的理论教学,具有较 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这就对教师的教学模式 、方法要求较高 。同时,缺乏对于综合与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教师在设计、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受阻。参与者的精力有限,教师的活动设计缺乏统筹、规划且缺乏固 定的模式导致综合与实践活动的设计受限,难以落实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工作。

3. 指导、评价不明确

指导、评价不明确也是影响学习共同体构建的原因之一 。由于综合与实践活动注重的是知识的应用过程,目的是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应用路径,所以该活动的评价不同于分数形式的量化数据反馈活动成果的 评价方式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后续评价不明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教师对于活动的评价标准模由于评价无法量化致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标准不一致且对于评价活动存在惰性。此外师的学业评价思维仍然传统难以对学生在活动中 收获进行评价并且对于学困生的关注与评价不足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活动评价不明确学生后续活动中根据评价进行反思。二是教师难以对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当下对学生 数学学习的评价仍以分数评价为主,学校、教师、和学生自身衡量数学学习效果的方式是考试成绩。 如果学生在综合与实践活动中获得的能力不能使其 短期内提高成绩就会导致学生能力的提高被忽略综合与实践活动大部分内容由学生在课外完成对于课外活动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和表现情况的了解 依赖于学生的汇报容易造成信息上的偏差导致 师对于学生认知不足评价工作无法有效落实。

二、构建学习共同体的策

1. 更新共同实践理念,  提高教师理论认识

解决教师对于学习共同体认知存在的偏差问需要更新现阶段教师对综合与实践活动学习共 体理的认知使教师了解学习共同体的本质。

1)  明确活动目的。

教师建立包括共同的学习目标、价值追求、使命感的共同愿景并确保学生在活动中能得到公平的机会使学生获得存在感、认同感和收获感。教师 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建立符合其自身水平的个人愿。通过实践活动学生在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形成处理问题的逻辑,明确所学知识与解决问题方式 之间的关联,在活动中获取有关的经验并使个人共同愿景相结合贯彻与落实学习目标。

2)  重塑角色定位。

教师该明确以学生为主体的角色定位要从过引转变为勇于放手。教师应该以平等的身份参与 动中作为引导者和启发者与学生交流 。教师应 该加强与学生沟通深入倾听了解学生内心的真 想法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并展现思考过程引导学  、主动分享活动的收获和体会进而帮助学生积 多的学习经验 。另外教师还应该从原先的注重 结果逐渐地转移到注重活动过程上来。在活动的 程中教师通过活动记录、家长沟通等方式把握 整体节奏明确学习共同体的活动目标使学生向 共同体构建进行靠拢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教师使学生明白什么是主动 、合作学习把在活动中 的学习落实到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明确共 体中个体与个体 、个体与整体的关系让学生意识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每个人都是整体的一部 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并不是为了合作而合作, 而是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共享学习资源 另外每名学生在学习共同体中的表现不尽相同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反思与总结从而 一步体会学习共同体的意义

3)  搭建多方平台。

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出发搭建活动平台,弥补活动在课堂上进行时受到的环境与资源限制。 过活动平台为家庭与学校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 通提供便利 。一方面构建家委会利用家委会为在 校外开展综合与实践活动提供帮助由家委会向各 家长传达活动理念加强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充分参与到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当中另一方面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向家长、社会人士传达学习共同体的教学理念深化家长对学生的陪伴与引作用并通过社会人员的丰富阅历为学生提供接触 的机会,拓宽学生的视野。

2. 优化数学活动设计,保障活动有序开展

小组组建、丰富活动主题、完善活动设计,有助于优化数学活动设计为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 定基础有效落实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工作

1)  优化小组组建。

在建立组时,以 4 ~ 6人一组为宜。小学生缺 乏自我控制能力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因此在自由组建小组的过程中在尽量保证学生小组组 自主性的基础上教师要对学生的分组进行一定的保证每个小组学习共同体的整体学习水平都处 水平。小组组长由组内成员共同协商确定其他小组成员角色由组长和其他成员商定同时为了调 动小组学习共同体的积极性可以结合小组实际情 和小组成员意愿引入分层、分级机制。例如4 组中每个小组成员分别用甲、乙、丙、丁来表 不同的代号表示小组学习共同体中成员的学习 水平。学生的代号并不固定会根据学生在活动的表现而不断变化。

2)  丰富活动主题。

通过考教材,开发基于生活的活动丰富数学动的主题。教材中的活动主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教师应该结合学情灵活运用必要时可以对其进行为学生感兴趣的主题,进而激发学生参与活 的兴趣 。除了参考教材中的主题教师还可以通过 与学生的交流结合时事热点与生活实际开发学生 趣的主题创设学生熟悉的问题情境 。在开发主题 应该限定主题范围避免因主题过于宽泛而使 生迷茫 。教师基于生活开发的主题可以使学生明 白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关联性使其理解数学来源于 活并应用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学可以运 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3)  完善活动设计。

师要对数学活动进行优化设计并对活动的前、中、后期进行把控与统筹,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行预设 。例如在确定主题时通常会将大主题按照 研究问题的不同划分为多个小主题随后根据小组 员的共同意愿确定本小组的活动主题先由小组成 进行组内研究小组研究完成后教师根据活动主之间的知识关联组织各小组学生展示小组制订的 动方案,由其他小组进行评价 。同时设计组间建构 环节,根据教师和其他小组的评价结果,各小组共 进行活动方案的完善与优化 。在此过程中,各小组都 参与到主题活动的设计中,  在相互评价 、交流互 动过程中一个个小组学习共同体合并成更大的学 体,使学生的学习和探究更加深入 、思考更加全 面。教师要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动手操作与观使学生参与的活动是完整且有效的。在交流和成 果展示环节,学生不仅要展示活动成果,还要分享动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的办法通过交流与分享的 强对于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在活动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总结与反思,使其意识到自身的优和不足,并设计数学知识梳理环节,提高学生的知 用能力。

3采用多元评价体系,  促进学习共同体的发展

在综合与实践活动中,有效的后续评价是保障活量的重要节点 。针对综合与实践活动后续评价不明确的现实问题,教师应该立足学生发展的视角,元评价体系,具体包括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范围的多元化和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关注学生的学 过程, 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解决活动指导评价 体的问题,促进学习共同体的发展。

( 1)  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在教师评价的基础上,要扩大评价主体范围  过学生的自我评价 、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家长的动评弥补仅由教师进行评价时部分过程评价缺失 题,形成对学生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评价 。这样不仅有助于教师全面了解活动开展效果和学生表现,调整活动内容、优化教学方式提供依据,还有助生及时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而不断优化自己的学习行为,促进自身的学习与发展。

( 2)  注重评价范围的多元化。

在活动成果评价的基础上,要注重活动的过程性 评价和对学生活动过程中的表现性评价,包括对学与活动的积极性评价、沟通与交流情况的评价等,关注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同时注重对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评价,关注学生在活动 参与过程中对活动主题和内容是否感兴趣,面对失是否可以继续坚持等,充分挖掘学生的闪光点,调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其学习兴趣进而脱 以成败价效果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3)  注重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教师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提高学生参与活 动的体验感 。例如,  教师可以利用档案袋评价的方式,让学生把在活动中发现的数学问题,为解决数学问的信息资料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等放入档案 袋中保存,也可以选择体态语评价强化评价的表 力和感染力,及时给予学生反馈,拓宽师生信息传 的渠道 。此外,评价时不仅可以采用口头评价的方式,可以辅以书面形式进行评价如自评表和互评表、教观察表、学习共同体档案袋存在不同问题的学生师要进行恰当且有针对性的评价和指导。

综上所述,针对现阶段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活 学习共同体时存在理论认知偏差 、活动设计受限导、评价不具体等问题,通过对问题产生的原因 进行分析,为落实小学数学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实际提出从更新理念、优化设计、多元评价出发,高活动设计的有效性,以期推动与落实学习共同体 发展与构建,  帮助学生提高学习与实践能力 全方位的发展与进步。

考文献:

[1]  刘璐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的教学研究[D武汉:  华中 学, 2019.

[2]  刘莉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的主要变化[J.教育  (教育教学) 2022(8.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