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理论学习

培养小学生数学灵性思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奕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如何教好数学是一个值得小学数学教师探讨的问题。我认为要教好数学,不单单只是一味地练习,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灵性思维。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数学灵性思维,这是我下文想要阐述的。

  一、培养学生的数感

  想要培养学生的数学灵性思维,首先就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数学。而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教师不断地教导。我认为想要加强学生的数感,教师在教学时要从实际出发。比如教师在教授千米一课时,不要只简简单单地告诉学生千米是什么就算结束了,要让学生落实到生活中,理解距离。教师可以先布置课下作业,让学生回去询问家长自己家到学校的距离是几千米,等到第二天上课时再讲解知识,学生就会对这些数学单位有了一个具体的理解了。

  二、灵活运用教学方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抓住学生在课堂上的兴趣?我认为可以灵活运用教学方式。例如在教授垂线与平行线的时候,可以不像往常教学时只是告诉学生什么是垂线,什么是平行线,而是通过演示让学生专注于课堂。当学生知道所学的知识是什么的时候,就会对数学产生兴趣,就会不断地自我思考,从而打开数学的灵活性思维之门。

  三、培养学生数学的严谨性

  数学是一门集统计与计算于一身的科目,它对一个人的计算能力要求非常高,而计算与统计最怕的就是失误了。我想大家都听过蝴蝶效应,而在数学中这个效应也完全适用,有的时候仅仅是一点点的计算失误就足以改变结局,这就要求培养学生的数学严谨性。如何培养?我认为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学习更多的还是以模仿为主,所以教师要以身作则,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严谨,这样才能给学生起到带头作用。在学生出错的时候,不能说让学生改了答案就算学会了,一定要在让学生进行几遍演练,真正地加以强化训练,以保证学生下次不再出现这样的错误。这时候教师一定要有耐心。我认为教导数学是非常需要一个老师的耐心的,教师的耐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教师要有充足的耐心来教导学生。我想,在教师严谨耐心地教学下,一定也会让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这会使学生受益终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