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理论学习

如何培养小学生在运算中良好的思维品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琳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培养小学生在运算中良好的思维品质能够专门好地促进小学生的思维进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培养小学生思维的灵敏性和灵活性是关键。依照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教育实践采取以下一些措施,能够取得较好的成效。

1、培养思维的灵敏性

要紧是培养正确迅速的运算能力。具体的措施有两条:

(1) 在正确的基础上始终有速度的要求

我们强调灵敏运算思维的前提是正确。关于低年级小孩,老师和家长要狠抓他们运算的正确率,要求百分之百正确。要求小学生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审题,画出重点词,二是题题有验算(如逆运算),三是错题当日更正,老师、家长应该做到及时批改自己为小孩布置的作业,对的打“√”,错的不表态,让儿童在运算中获得及时的确信和否定,及时地了解练习结果。

抓速度练习时:①对低年级小孩,将正确而迅速的运算要求作为学习常规的重要内容。在速算练习时,老师或家长每次换新习题,写在纸上一道道出示,让儿童在规定的时刻里进行运算。②在形成一定学习“常规”的基础上,要求小孩每天坚持5分钟左右的速算练习。具体内容有:一是口算,要求小孩运算,发觉错误,赶忙纠正;二是让几个小孩在一起进行速算竞赛,有给时刻比正确迅速完成运算的数量,有给小孩题看完成时刻,儿童在竞赛中产生爱好和“好胜”心理,逐步形成正确迅速的运算适应;三是接力完成一个复杂题,例如应用题类型复习,一人说类型特点,另一人接着说解题方法,第三人出一道这类的应用题,第四人说出答案,几个儿童高度集中注意力,人人练习正确迅速地摸索问题。③到中高年级,强调在数学运算中能把正确、迅速与合理、灵活结合起来。速算的合理、灵活性,专门重要的一点在于运用算术法则,我们应该鼓舞儿童开动脑筋,充分运用速算方法和交换律、结合律、分配律等算术法则,合理而迅速地运算。例如:对[ 60+357×375-375×356+25]×2,只要运用分配律,提出375,专门快地获得答案而不需按部就班演罢了。

2)教给小孩一定的速算要领与方法

速算方法有上百种。教会速算方法,反复的练习,小孩就能从领会这些方法到应用这些方法,如此逐步地“熟能生巧”,一旦“生巧”不仅能够丰富数学知识,而且能够促进思维灵敏性品质的进展。

2、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要紧是培养儿童“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运算能力。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是一种发散式的灵活的思维方式,它们不仅是培养思维品质灵活性的好方法,而且依旧一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的教学与练习的步骤与方法是:

1)抓儿童知识之间的“渗透”和联系。运用旧知识,学习新知识,做到“新课不新”,使每种旧知识差不多上新知识的基础;而每种新知识又是在旧知识基础上获得进展,这就为知识之间的“渗透”和发生联系,提供了可能性。

2)引导小孩“发散式”摸索。摸索有发散式的,也有聚合式的。前者求多解,后者求一解;前者求异,后者求同。我们认为这两者是统一的,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前者是后者的进展。在培养发散式思维时,我们能够分三步进行:第一步,通过儿童认识数量关系来培养。第二步,让儿童依照题中两个已知量之间的关系,摸索能提出哪些问题来。例如对“甲班种树15颗,乙班种树30颗”,儿童通过发散式摸索,能够从提出两三个问题逐步进展到10个左右的问题。如此训练,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使儿童依照题中的数量关系,通过“发散”,能够得到众多的新的数量关系。第三步,进行应用题的发散思维训练。儿童能够把一道应用题,通过改变条件或问题,从一步应用题,发散成五步、六步,也能够把多步应用题,最后凑为一道一步题。

3)家长能够精心选择一些例题,按类型、深度编选适量的习题,再按深度分成几套,使小孩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灵活运用,以便在思维的灵活性品质上有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