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和与积的奇偶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臧斌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和与积的奇偶性

教学内容:五年级数学下册第5051页探索规律“和与积的奇偶性”。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利用规律解决复杂问题的结构化的教学过程,发现并理解和与积的奇偶性的规律。 

2、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经历“举出例子——观察比较——寻找特点——归纳规律”的方法结构,积累探索规律的相关经验。 

3、在学生经历探索规律的结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探究数学规律的兴趣和信心,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学重点:探索并发现和与积的奇偶性的规律。 教学难点:理解并应用和与积的奇偶性的规律。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复习 

   怎样的数是奇数,你们还记得吗?个位上是13579的自然数是奇数。 

怎样的数是偶数呢?个位上是02468的自然数是偶数。 

2、过渡 

   看来,同学们掌握得不错。老师来考考你的反应能力。 

3、交流:谁来说说你的想法?把和算出来,这样做可行吗? 

4、设疑:除了用计算,还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可以快速作出判断? 

过渡:这几个大数相加,和的奇偶性判断起来比较困难,我们从简单想起,先来研究。两个数相加,和的奇偶性问题。(板书:和的奇偶性

二、探究和的奇偶性

(1)出示例题,学生思考。

(2)完成表格后,小组讨论,说说自己的发现。 

3)组织汇报,全班交流。注意反馈的层次性: 

1:两个偶数相加的和是偶数,两个奇数相加的和还是偶数。 2:一个奇数与一个偶数相加,和是奇数。 

3:和是奇数或偶数,与两个加数是奇数还是偶数有关。(与此意思相同的表述皆可) 

4)师:刚才大家所说的仅仅是我们的一个猜想,要想知道这个猜想对不对,我们还需要?(举例验证)生举例验证。 

5)提问:请大家打开数学课本,随意翻到一页,左右两边页码的和是奇数还是偶数?为什么?任意两个相邻的自然数的和呢?为什么? 

6)小结方法:刚才我们是怎样研究这个问题的?(板书:仔细观察——提出猜想——举例验证——得出结论)  

过渡:现在任意给大家两个数,我们能很快判断出它们的和是奇数还是偶数,如果任意给大家多个数,你还能判断出和是奇数还是偶数吗?(板贴:多个加数的和的奇偶性)  

2、探究多个加数和的奇偶性。 

1)提供不同学材 

①优等生学材: 

连加算式 

和是奇数还是偶数 

我的发现:                                                         

②中等生学材: 

连加算式 

和是奇数还是偶数 

温馨提示:1、你写的连加算式中,有几个加数是偶数?有几个加数是奇数? 2、和是奇数还是偶数,与加数中奇数的个数有什么关系? 

我的发现:                                                          

③后进生学材: 

连加算式 加数是偶数的个数 

加数是奇数的个数 和是奇数还是偶数                   

我的发现:                                                            

(2)完成表格后,小组讨论,说说自己的发现。 

3)组织汇报,全班交流。 

1:加数中有1个、3个、5……奇数时,和一定是奇数。 2:加数中有2个、4个、6……奇数时,和一定是偶数。 

师小结:当加数中有奇数个加数时,和一定是奇数;当加数中有偶数个奇数时,和一定是偶数。 

4)提问:1+3+5+……+29的和是奇数还是偶数?为什么?  

过渡:看来任意给我们几个加数,我们现在能很快判断出它们的和是奇数还是偶数,那如果是几个数相乘,它们的积什么情况下是奇数?什么情况下是偶数呢?(板贴:几个数的乘积的奇偶性) 

3、探究几个数的乘积的奇偶性。 

1)提出要求:请你用自己的方法尝试探究。 

2)小组内交流自己的发现。 

3)组织汇报,全班交流。 

1:乘数都是奇数,积一定是奇数;乘数都是偶数,积一定是偶数。 2:乘数中只要有一个是偶数,积一定是偶数。 

师小结:几个数相乘,只要有一个乘数是偶数,积一定是偶数。 

4)揭题:这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所要研究的内容:和与积的奇偶性(板书课题:和与积的奇偶性) 

4、回顾探索和发现规律的过程,你有什么体会? 三、全课总结 

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从刚才学习的过程中,你们学会了什么方法?

 四、板书设计 

和与积的奇偶性 

 

                 两个加数的和的奇偶性                                        

                 多个加数的和的奇偶性       

                 几个数的乘积的奇偶性 

 仔细观察    

 

提出猜想    

 

举例验证 

 

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