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和与积的奇偶性的教学反思(说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臧斌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和与积的奇偶性的教学反思(说课)

5月31日是我们高数组公开课,我讲的是《和与积的奇偶性》。这节课是一节活动课,我设计了3个活动,第一个活动探究两个加数和的奇偶性,第二个活动探究多个加数和的奇偶性,第三个活动探究几个数相乘积的奇偶性。我设计前两个活动有教师引导学生举例――找规律――验证来探究和的奇偶性。然后放手有学生自己用前面的方法来探究积的奇偶性。

在教学中前两个活动时进行的还是挺顺利的,孩子们很快就可以完成,并能找出规律。但是在进行第三个活动时,我发现有部分学生在举例时,没有针对行的举例。我们研究几个数相乘积的奇偶性,可他举的例子太单一,没有针对性,想怎么举就怎么举。我感觉是孩子们还没有意识到无论和的奇偶性还是积的奇偶性,都是跟参与运算的数的奇偶性有关。可能是因为在前两个活动时对于举例该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举例,我引导的不够。下次教学应该关注引导孩子们该如何进行针对性的举例,而不是把活动要求一说就让孩子们开始研究。这样孩子们学习方法还是没有掌握。等放手让孩子们自己探究时,浪费时间效果也不好。

新知学习完,进入练习。我设计的练习题稍微多了,应该把习题再进行精减,这样会省出一点时间进行讲评,让孩子们进行交流。这样练习题才能发挥到极致。

  通过这节课,我感觉教学真的需要关注到每个细节,无论哪个细节你想不周到,就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今后教学一定要多关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看孩子们出现的问题,及时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然后调整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