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和与积的积偶性评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臧斌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在这节课中,老师充分调动学生参加游戏中奖的经验,通过男女学生PK赛的游戏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他反应这么快”、“怎样才能快速说出答案”等问题,让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经历了知识的生长过程,充分唤醒了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为知识的生长注入新的营养。

   在游戏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探索多个数相加的规律,小组合作继续探索积的奇偶性的规律,使整个课堂得到升华。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原来数学规律还可以这样“玩儿”出来。

这是一节好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层次、环环相扣。课堂上学生玩的开心,学的投入,研的深刻,参与度特别高。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①素材选取有巧思。无论是紧张刺激的“铁脑三项”视频素材,还是令人玩得欲罢不能的掷骰子抽奖游戏,都含浓浓的数学味,且与课堂内容巧妙融合,充分刺激学生的好奇心。②规律探究有妙法。在验证和的奇偶性环节,不仅让学生用举例验证的方法进行不完全归纳,还让学生从数形结合的角度进一步理清规律,为后续学习中探索积、商、差的奇偶性设立了很好的研究导向。③学生研究有意义。学生从“不能中奖的转盘游戏”展开探究,互动式地思考、交流“为什么不能中奖,怎样能中奖,制定新的游戏规则……”每一个环节,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这些为解决问题而进行的探索性研究特别能激发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并推动他们用成长性思维去发展规律,研究更复杂的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