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思维可视化”的探索与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思维可视化”的探索与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恽亚杰《刺激与反应》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梦佳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次数:

《刺激与反应》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道人的身体可以察觉到环境的改变或接收到某些信号,这些环境的改变或信号就是刺激,由刺激引起的相应的活动或变化就是反应。

2.通过玩翻转打手游戏和快速抓尺子游戏,比一比谁的反应快,初步了解人的反应时间。

3.懂得在有些时候,人体会在不受大脑控制的情况下做出非常迅速的反应,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

4.通过游戏活动体验人的本能反应。

教学重点

了解刺激与反应的概念,懂得人的反应方面的知识。

教学难点

通过游戏等活动体验人的反应。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课本插图、游戏材料、尺子、棉球、护目镜、学生活动手册等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课本47页的一首小诗:

 

2.学生自由朗读这首小诗,想一想是谁告诉我们不同的味道、指挥我们的运动以及控制我们的情绪?

预设:是我们的大脑。

3.出示课本47页的图片,教师引导:我们人类的大脑其实是一个支配着人类一切生命活动的存在,无论是人类的语言、运动,还是消化、呼吸等等,人类的大脑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们把人体的大脑称之为人体“司令部”。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来探索人体“司令部”的奥秘。

4.这节课,我们先来学习人体应对外界刺激时的反应。

5.板书课题:17.刺激与反应

二、学习新课

活动一:这些行为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1.教师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会做出一些行为,这些行为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呢?

2.出示课本48页上面的4幅图片,学生观察这4幅图片,了解4幅图片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图片中的这4种行为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预设:

图片1:这是人被闹钟叫醒时的情景。

图片2:这是人因便急赶往洗手间排便的情景。感受到体内的腹涨感或腹痛感,而又憋不住。

图片3:这是学生在绿灯亮时过马路的情景。

图片4:这是老师宣布明天大家秋游时的情景。

3.我们为什么会在这些情况下做出这样的行为呢?

出示课本48页下面的一段文字:

人的身体可以觉察到环境的改变或接收到某些信号,这些环境的改变或信号就是刺激。由刺激引起的相应活动或变化就是反应。

4.学生认真朗读这段文字,初步了解什么是刺激和反应。

5.全班交流

什么是刺激?

人的身体可以觉察到环境的改变,或接收到某些信号这些环境的改变或信号就是刺激。

什么是反应?

由刺激引起的相应活动或者变化就是反应。

6.教师小结:刺激其实就是环境的改变或者信号。反应就是人们由刺激引起的相应活动或者变化,这些变化可以是动作上的也可以是情绪上的。

7.学生进一步观察48页上面的4幅图片,分别说一说这4幅图片中的刺激和反应是什么?

预设:

图片1:闹钟声是刺激,起床动作是反应。

图片2:体内的腹涨感或腹痛感是刺激,赶往洗手间的行为是反应。

图片3:绿灯亮是刺激,过马路的行为是反应。

图片4:教师的话语是刺激,学生欢呼的行为是反应。

活动二:比比谁的反应快

教师引导:人们在接收到刺激时,会有相应的活动或者变化。有的人反应快,有的人反应慢。下面我们就来比一比谁的反应快。

游戏一:玩翻转打手游戏

1.出示课本49页上面的翻转打手游戏图片,学生观察图片,了解游戏方法和游戏规则。

2.学生两人一组,开始玩翻转打手游戏,看看谁被打到的次数少。

3.全班交流,说一说谁被打到的次数少?被打到的次数少说明什么?

预设:

被打到的次数少,说明这个同学的反应比较快;反之,说明这个同学的反应比较慢。

游戏二:玩快速抓尺子游戏

1.出示课本49页快速抓尺子游戏图片,学生观察图片,了解游戏方法以及游戏规则。

2.学生两人一组,开始玩快速抓尺子游戏,看一看谁抓到尺子下端的长度比较短。

3.全班交流,说一说自己抓到尺子下端的长度,在游戏中如果抓到尺子下端的长度长说明什么?长度短说明什么?

预设:

如果抓到尺子下端的长度长,说明在这个游戏中反应比较慢,反之,长度短,说明在这个游戏过程中反应比较快。

4.教师引导: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因为一些不同的因素,反应快慢是不一样的。

5.出示课本49页“人的起跑反应时间”这段文字资料,学生认真阅读这段资料,初步了解人的起跑反应时间。

6.全班交流

人的起跑反应时间有快有短,普通人一般是多长时间?训练有素的运动员一般是多长时间?

预设:

普通人反应时间通常在0.2秒到0.3秒之间,训练有素的运动员通常在0.1秒到0.2秒之间。

7.教师小结:由此看来,人的反应时间是有快有慢的,而经过专门的训练,人们在某一些事情上面可以提高反应速度。

活动三:人的本能反应

1.教师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2.出示课本50页上面三幅图片,学生观察图片,了解图片内容,想一想在这三幅图片中的人遇到了什么情况?又有什么反应?

预设:

图片1,听到放鞭炮,连忙捂起耳朵。

图片2,要踩到钉子,急忙缩回脚。

图片3,手指刚一触碰到仙人掌的刺,就缩了回来。

3.在这些情况下,人体产生的反应与我们之前在游戏中所说的反应是否一样呢?

出示课本50页中间的一段文字:

有些时候,人体会在不受大脑控制的情况下做出非常迅速的反应。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

4.学生认真读一读这段文字,初步认识人的本能反应,知道什么是人的本能反应?

5.全班交流

什么是人的本能反应?

人的本能反应是在大脑不受控制的情况下做出的非常迅速的反应。

为什么人会有这种本能反应?

这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

6.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现象是人的本能反应?

预设:

手被烫到之后,首先的反应是拿开手而不是感觉到疼。

饥饿的人看到食物会流口水。

晚上走夜路本能的感到害怕,心跳加快。

当身体失去平衡时,两手会伸开晃动。

7.体验人的本能反应

1)教师引导:本能反应是不受大脑控制的,下面我们来体验一下我们的本能反应。

2)出示课本50页下面的一幅图片,学生观察这幅图片,并读一读旁边的文字,初步了解本次活动的方法及规则。

全班交流

3)所需的材料:一个棉球、一个护目镜。

4)活动方法:

①两人一组,相距1米左右面对面站立。

②一人出其不意地向对方面部投棉球,一次投一个,一共投10次,记下对方眨眼的次数。

③交换角色,重复游戏。

5)活动要求:学生两人一组进行游戏,记下对方眨眼的次数,比一比谁眨眼的次数少。

学生两人一组开始活动,体验人的本能反应。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活动情况,提醒学生注意游戏安全。

6)全班交流

汇报自己在活动中眨眼的次数,比较谁眨眼的次数少?

引导学生说一说,在活动中是不是很难做到不眨眼睛。

7)教师引导:眨眼睛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一种人的本能反应,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无法抗拒人的本能反应的,因为人的本能反应是不受大脑控制的。不过经过长期的训练或者有意识的培养,我们可以减少眨眼的次数。